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校园服务中心圆满完成明故宫校区法桐排险修剪任务

时间:2024-03-06作者:徐海玲审核:王珂来源:校园服务中心点击:345

作为2023年主题教育后勤集团党委向校党委申报的重点民生项目,明故宫校区法桐排险修剪受到了高度关注。在校领导、集团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从修剪方案的完善,到初步排险的完成,再到招标落实专业修剪公司,直至最后完成排险大修剪,全程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最终给这项惠民工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推进法桐排险修剪工作,前期,校园服务中心做了大量基础而细致的工作。一是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中心安排专人对明故宫校区法桐的数量、分布区域、树龄、树高、生长特性等进行统计,对存在枯枝坠落伤人毁物隐患的区域进行排查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制定和完善修剪方案。校园服务中心对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以及市政道路法桐修剪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组织召开了法桐冬季修剪方案咨询会,充分借鉴政府绿化管理部门的排险经验,形成了我校法桐修剪方案。2023年4月校长办公会原则上通过了该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校园服务中心根据修改意见不断打磨,最终敲定排险大修剪方案。



2023年5月,集团党委将明故宫校区法桐排险大修剪作为主题教育重点民生项目向学校党委申报,并挂牌督办。校园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响应,专门安排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及时修剪排查出的存在枯枝坠落隐患的法桐,并针对台风大雨等极端天气出现的突发险情,及时组织力量抢险救灾。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于2023年8月底完成了初步的排险修剪,有效地提高了安全度。



为了巩固前期修剪成果,确保排险达到最优效果,2023年10月,集团通过招标引入了专业修剪公司,紧接着,中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会同修剪公司对现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勘察,针对每株法桐的生长特性、所处位置以及景观特征,制定了“一树一方案”,并根据修剪时限要求,拟定了详细的修剪计划,定于2024年寒假期间开展修剪工作。



临近2024年寒假,中心安排专人督促修剪公司做好修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人员的调配、器械的配备,到人员车辆进校申请,再到校内行进路线的安排等,一切准备就绪,于2024年1月13日正式开展法桐排险大修剪。



在修剪过程中,克服了施工人员短缺、施工场地受限、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等一系列影响,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终于在2月底新学期开学前圆满完成了400多株法桐排险大修剪的任务,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保持了景观效果,充分践行了集团党委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初心。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