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工匠杯”里的南航工匠① | 凝聚精湛厨艺 传承匠心精神

时间:2023-11-20作者:饮食服务中心责任编辑:纪昀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228

厨艺技能比赛一等奖 许祥桥



许祥桥,饮食服务中心将军路校区和园餐厅一楼厨师长,南航厨艺课堂红案讲师,1998年入职饮食服务中心。从事南航餐饮服务保障的25年来,他凭借细心谨慎的工作精神和实力过硬的专业技术,赢得领导和师生的一片好评。


作为厨师长,许祥桥负责餐厅后厨的日常管理工作,在管理协调人员的同时兼顾菜品的生产和调配工作,确保菜品质量达标,同时为原料采购提供指导和协助。作为厨艺课堂红案讲师,他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每一次教学从原料准备到学生操作,都离不开他的一一把关。



进入南航后勤以来,他积极钻研、勤学苦练,精进技术水平,负责好红案菜品的制作、研发和创新,保障菜品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菜品种类的多样化,为师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餐选择。同时他不断挑战自我,凭借精湛的红案烹饪技术和优秀的服务技能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江苏省高校烹饪比赛获得冠军,2013年当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服务明星,2012-2015年连续四年代表南航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厨艺及服务技能比赛,并荣获红案大锅菜三等奖,2023年参加第四届全国团餐大赛荣获金奖。



许祥桥在工作中亲力亲为,任劳任怨,苦活累活总是冲在第一线,以身作则,为员工们树立了良好的的榜样。他勤恳敬业、心系师生,即使自己生病或孩子住院,也没有一刻耽误工作。目睹了南航前辈们为学校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坚守的奋斗精神,让他从养家糊口到慢慢热爱学校、热爱这份工作,融入南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建设者。为守住一代代南航人做出的成绩,他加强业务学习,利用下班时间免费到外面的餐饮公司兼职,学习菜肴制作。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从厨工做到了厨师长,还当上了厨艺课堂的讲师,为师生教学家常菜肴制作。这些经历让他收获了成长,更让他对南航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质量为本,师生至上”,这是不仅是南航后勤的服务理念,也是许祥桥工作的初心和宗旨。许祥桥始终坚持的南航精神,将会影响到更多南航厨师,传承并进一步发扬南航优秀的饮食文化。

 

厨艺技能比赛一等奖 张自海



张自海是将军路校区馨园民族餐厅的厨师长,南航厨艺课堂红案讲师。他1996年进入饮食服务中心工作,先后任职过白案组厨工、蔬菜组组长,他追求先进,不断努力提升自我,磨砺厨艺技能。2003年、2004年、2005年他连续三年获得中心厨艺比拼一等奖,2009年正式担任馨园民族餐厅厨师长。


作为厨师长,从后场到前厅,张自海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方圆之地,到处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每天都是最早到食堂,检查菜品准备,后厨的苦活累活他总是第一个上。在食堂经营管理方面,他努力做好成本核算,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在稳定饭菜价格和质量、丰富供应品种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师生提供美味营养的饭菜。在他的带领下,馨园民族餐厅多次荣获先进集体的荣誉。



张自海不仅个人技术过硬,还积极为饮食服务中心培训人才,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和经验,带出了一批业务骨干。他的三位“徒弟”丁东、罗博亮、杨小华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从0级厨工,考到了3级厨师,如今都成为了民族餐厅的得力干将。


张自海爱钻研,善创新。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前厅与师生交流,根据同学老师的意见反馈,调整菜肴的口味和供应品种,在保持原有菜品品质基础上,适度创新,并充实了餐厅每日各个时段的服务品种,满足了同学们不同消费需求。由他研发制作的“一带一路”烤鱼曾代表南航美食登上过热门综艺《天天向上》,而他的创新菜“自嗨锅”“海鲜大咖”系列小火锅,更是深受师生喜爱。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自海不计个人得失,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打磨厨艺课堂教案,走上南航“滋味课堂”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厨艺课。他教授的“红烧肉”、“大煮干丝”、“清蒸鲈鱼”,教学讲解细致入微,实操过程悉心指导,总是座无虚席,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怀着一颗匠心,张自海把全部的青春奉献给了南航食堂,27年的辛勤付出,27年的坚守初心,张自海身上的韧劲正是后勤人“南航精神”。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