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师爱如海,情满中秋——南京揽翠苑幼儿园中秋节教师节活动篇

时间:2022-09-14作者:袁雪莲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385

中国传统节日中,积淀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中秋节就是其中之一。

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启迪童心,是揽幼人不变的初心。

让我们跟随孩子们的步伐,在游戏、体验、互动中,了解中秋的来历和习俗,感受中秋节的文化氛围,涵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起庆祝这个属于团圆的节日。 

聊一聊,中秋知多少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老师们搜集了中秋节相关的资料,通过ppt、趣味故事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揭开中秋节神秘的面纱,体会中秋节传统文化的韵味。

听一听,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但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悔后,又说:“明天乃月圆之候,你用面粉作丸,团团如圆月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我的名字。三更时分,我就能够回家来了。”

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届时嫦娥果由月中飞来,夫妻重圆。中秋节做月饼供嫦娥的风俗,也是由此构成。表现这一情节的嫦娥图,是世人渴望完美团圆,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感写照。

精彩的“嫦娥奔月”故事,为传统节日文化更添魅力。

月儿圆 月儿圆,

月亮上面有神仙。

嫦娥玉兔住里边,

桂花树下荡秋千,

中秋时节能看见……

说一说,月字飞花令

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行飞花令时可选用诗词曲中的句子,但选择的句子一般不超过七个字。

诗词大会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和传承古诗词的热爱,加深了文化底蕴,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在中秋到来之际,希望中秋诗词大会能让更多的孩子走进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尝一尝,做月饼 吃月饼

中秋的味道是月饼的味道、是玉兔的味道、是月满晴空的味道!

美工室的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亲手制作美味可口的冰皮月饼,揉、压、团、按,那认真的样子真像一个个小厨师!看!孩子们私人订制的“月饼”有没有惊艳到你?! 一块块“月饼”在 中秋节日展中陈列着,无论精致与否,都是件无比自豪的事。

探一探,月亮上面有什么?

中秋之夜,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如今湖广一带仍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月亮每天都在变化,有时像小姑娘的眉毛,有时像弯弯的小船,有时像个圆盘,每年农历十五的月亮最圆,所以也叫做“满月”。

月亮上的秘密真不少,孩子们相聚在揽幼放映厅观看了《飞奔去月球》的大电影,和电影里的小主人公菲菲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奔月之旅。

画一画,团扇画

团扇起源于中国,是一种圆形有柄的扇子,是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扇面上常绣以山水花卉,款式争奇斗艳。

小朋友们创作得多专注啊!有的画、有的涂,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像,表现出自己眼中的彩色世界。一幅幅作品充分展现出孩子们惊人的想象力和独特的构思,完成后小朋友互相欣赏。

玩一玩,快乐游戏嗨中秋

“套月饼”、“小兔跳”、“闯关摘月亮”、“舞龙”……一个个有趣的游戏让中秋更加欢乐了起来,每位小宝贝都积极地参与,体验着和同伴一起玩耍的乐趣。

秀一秀,中秋文艺汇演

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独华言之缺,独夏谓之残,两者缺一不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穿汉服,行古礼,感受中秋传统韵味。

孩子们身着不同样式的汉服依次出场,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款款走来,自信大方地展现出汉服的古典之美。

优美的歌声、动听的故事,一个个小演员都“身怀绝技”,快来看看他们的舞台秀吧!

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活动,孩子们在最直接的体验中,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感受了祖国日渐强大的自豪,一颗最真挚的“中国心”已然萌芽成长!
值此双节之际,园长妈妈衷心祝愿全体揽幼人:阖家幸福!平安喜乐!祝愿老师们桃李满天下!

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小朋友们可自愿拍摄全家福或团圆饭,揽幼的老师们非常愿意和你们一同分享团聚的快乐时光。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