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凝聚共识 压实责任强担当——南京揽翠苑幼儿园组织地震疏散演练活动

时间:2022-05-26作者:袁雪莲审核:李民惠来源:后勤集团点击:359

为切实压紧压实安全发展政治责任,践行后勤集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方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园长李民惠的带领下,通过学习南航大安全发展政治责任专项巡察精神,落实后勤集团党委《关于做好接受专项巡察工作的通知》,着力加强我园安全防范措施建设和对幼儿的安全启蒙教育,进一步实现后勤集团“无安全责任事故,无违章操作,危险源控制率100%,安全教育培训率100%”的安全目标。着力提升园所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幼教事业高质量安全发展,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感、幸福感。

专项巡察组工作检查

5月2日,我园园领导及中层骨干参加关于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的线上会议,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逐层传达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强担当。

5月12日,我园接受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政治安全发展政治责任专项巡查组来园检查,园长李民惠携后勤、保健、业务等主管接待组长邬沛雄等一行3人。首先,巡察组对我园疫情防控入园关进行检查;其次,对公共安全领域进行现场专项检查;再次,查阅相关台账资料;最后,进行个人访谈。

借本次南航大安全发展政治责任专项巡察的契机,我园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完善安全体系的构建,层层压实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立行立改。防患于未然,筑好安全防线,齐心协力建设好平安校园。

地震疏散应急演练

5月12日,我国第十四个防震减灾日,为提升我园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幼安全意识和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地震应急行为习惯。5月9日下午15:00,在园长李民惠的精心策划下,组织了一场全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前,召开安全工作小组会议,认真制定演练方案,匠心设计疏散路线,邀请国之青消防专业机构章强教官来园开展地震逃生知识讲座,扎实开展演练培训,精心组织演练活动。

下午3点整,随着第一次地震警报声的响起,同时话筒播报“现在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快速护住头部,在教室内躲在就近的桌子下或墙角边等安全三角区进行紧急避险。

紧接着90秒后,随着第二次疏散警报声的响起,同时话筒播报“紧急避险结束,全校师生立即向操场疏散”,各班级老师组织孩子们用靠近手边的物品保护好头部,弯腰沿着预定逃生路线快速安全撤离。

演练过程中,中大班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疏散迅速有序,表情严肃认真,但是小班和宝宝班的小朋友们,稚嫩的脸庞还是略带紧张、害怕和不安,耐心的老师们正在鼓励和安慰他们。

师幼按照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托小中班安全疏散到南操场,大班组疏散到中操场,各班主任立即清点人数并立刻汇报。

章强教官参与演练全过程,他表扬教职工和孩子们严肃认真的演练态度,并现场对小朋友进行提问:“地震发生时,要先避险还是先逃生?”“逃生时,走楼梯还是乘电梯?”“捂住口鼻的湿毛巾,是否要先拧干?”等等,小朋友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教官激情地讲授地震启蒙知识,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

后勤办袁雪莲对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现场总结,对老师和孩子们在疏散演练中表现出的迅速、有序、坚强和勇敢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