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最美后勤人② | 匠心坚守显担当 南航“厨神”美名扬——后勤集团首届“最美后勤人”称号获得者陈友德事迹展示

时间:2022-01-11作者:饮食服务中心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738

陈友德,饮食服务中心本部二食堂厨师长,南航食堂经典名菜“阿德红烧肉”的幕后主厨。从1988年入职至今,陈友德已在南航默默奉献三十三载,从一个青葱小伙历练成为专业素质过硬、果敢老练的厨师长,多年的履历沉淀,他用沉稳的态度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书写出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最平凡的坚守,最匠心的美味

 清晨6点半,当大多数同学还在甜甜的睡梦中,陈友德已经开启了繁忙而充实的一天:食堂菜单调整,大伙菜肴烹饪,员工规范服务提示,督促食堂防疫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就餐需求。作为厨师长,他对食堂每个环节都了然于心,工作范围从幕后延伸至前厅,只要有时间他总会到食堂前厅查看菜肴售卖情况,师生就餐情况;就餐期间及时安排后场补充菜量,帮前场员工打菜,穿梭在后场的油烟蒸汽和前场的火热人流中。晚上8点,在检查食堂门窗、水电气是否关好之后,陈友德才伴着夜晚的星辰结束一天的工作,常年作为食堂的普通一员这么忙碌着。

尽责坚守岗位的每一天,陈友德时刻怀抱着一颗美味匠心。作为食堂红案总负责,陈友德全权掌握着锅上烹饪情况,从切配到每周新品菜肴的推出,食堂每盘菜肴都凝聚着陈友德的尽心竭力。他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学生就餐除了吃饱更要吃好,粗菜细作,大胆推陈出新,才能跟上师生的需求。”鼓励红案厨师结合餐饮环境积极思考,进行市场调研,改良开发新品菜肴,名菜“阿德红烧肉”和“柠檬鱼”就是他将家乡菜融合到大伙餐饮的成功典范,最终登上《天天向上》,把南航美食介绍给全国广大观众。由此南航食堂“每周七道新品菜,每学期新品菜不重样”的神话,由陈友德和他的厨师团队一手缔造。

 

  

危急时刻顶上,信念筑牢信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陈友德和留守员工们在采购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一起努力丰富菜肴种类,保障餐食供应,还主动承担食堂场地消杀工作,为师生提供安全的就餐环境。在危急时刻他从未动摇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在这场疫情战役中,我们后勤有许多为抗疫放弃休息,毫无怨言地忙碌在保障师生日常饮食需求工作岗位上的同事们,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以冲在一线的党员同志们为榜样,看到年轻的同事把入党申请书作为抗击疫情请战书,他备受鼓舞,再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竭尽所能,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2021年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南京集中爆发,餐饮保障面临再一次的艰巨考验。此时即将投入使用的天目湖校区东篱苑餐厅由于厨师人手紧缺,面临着开学保障的巨大压力。在大局面前,他义无反顾的收拾行囊奔赴天目湖,带领校区新厨师们仔细研究菜单,紧锣密鼓的试菜,调整菜肴品种,甚至在暑期高温的炉灶前,手把手指导厨师们烹饪操作,用实实在在的付出为天目湖校区师生带去焕然一新的美味体验。

  

  

饮食事业传承,尊重荣誉在身

作为一路见证南航食堂发展的厨师骨干,陈友德深刻理解厨师队伍对于餐饮事业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伴随食堂厨师队伍新鲜血液的加入,“传帮带”师带徒培养模式在中心兴起。陈友德从没有老一辈手艺人的狭隘观念,而是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师长,将精湛的技术、绝活和经验成果毫无保留的传给新人厨师。他十分强调基础技能的重要性,严格督促新人勤学苦练,尽力为食堂培养、储备人才,帮助新人尽快成长为一专多能的业务骨干。

除了身边员工,他对学生也一如既往的关爱,主动为学生加工从家中带来的原材料,为生病学生熬制中药,如同亲人一般照顾困难学生生活,同学们常常亲切的称呼他为陈叔叔,在自发组织的美食节中邀请他担任烹饪指导和评委。心血和汗水为他带来了学生的尊重,辛劳和热忱也为他换来了“厨师一级证书”、“面点师三级证书”、“清真三级技师证书”等诸多专业证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厨师技能比赛并获奖。

  

  

每个行业中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不辞辛劳,他们爱岗敬业,以职业操守为己任,他们体现了南航后勤人的“敬业美”“匠心美”“乐群美”,陈友德就是这样一位代表。在多年的后勤工作中,他彰显一名后勤人的担当,成就了“南航食堂”的金字招牌,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以身作则的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激励着大家为后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