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常态演练 安全“童”行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1-11-30作者:袁雪莲审核:李民惠来源:后勤集团点击:383

为进一步提升我园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幸福的园所环境,强化师幼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疏散逃生自救能力,我园于2021年11月26日,举行了一场全园性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南航消防科科长梁润、副科长郑玉冰等3人,消防中队等7名工作人员,莅临指导并参与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灭火器操作演练及消防车救火灭火救援展示活动。

为了本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举行,园领导前期从消防知识到演练各环节做了细致的规划工作。首先,邀请南京市安民教育培训中心教员来园做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对教师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其次,召开全体教师演练预备会,明确职责;再次,对演练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人员和分工安排;最后,向派出所报备以及其他沟通事宜。

依据“119”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在课堂上各班级老师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授课,同时家长在学生端同步和孩子完成消防安全作业,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丰富幼儿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中大班幼儿对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不陌生,都有参加过,但对托小班的孩子,是第一次参加,老师们讲得非常认真细致,小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不仅示范,还带着孩子们一起练习一起做,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正确做到位。

上午10:10,随着消防警报声的响起,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下楼时手扶栏杆或墙壁,低头弯腰前行,不推不挤,中大班幼儿迈着快速、稳健的步伐从教学楼的各个出口、各个方向,向南操场集合,托小班幼儿虽直接从教室疏散到操场,但从他们的表情上依然可发现他们的紧张和害怕,整个演练过程用时2分26秒。到达集合点,各班级老师立即清点人数,第一时间上报本班应到、实到人数。

疏散演练结束后,后勤主管袁雪莲对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对孩子们在疏散过程中表现的认真、严肃以及沉着冷静,规范的逃生动作表示肯定和表扬。

随后,消防科郑玉冰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小朋友们对郑阿姨展示的消防知识卡片非常感兴趣,小手举得高高,争着抢着要回答。吸引小朋友的消防员卡通气模,在现场和小朋友们开心合影,亲切互动。紧接着,江宁区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叔叔们,给孩子们展示救援时穿脱消防服,有两名小朋友还主动体验穿着消防服,用他们稚嫩的声音说,“消防服好重”“我长大也想当消防员”......抬起他们的小脑袋,和消防员叔叔用眼神交流。

参观消防车环节,感受消防灭火喷水现场,孩子们更兴奋了,指着那些不认识的救援工具,认真听着老师们讲解。最后,由消防科科长梁润给老师们现场培训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方法及进行灭火器操作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的系列活动,让老师和孩子们了解消防常识和熟悉本学期班级疏散逃生路线,与家庭、消防部门等社会资源,形成安全教育影响合力,从不同层面认识到火灾的危险性,共同提高师幼应急处置能力,从小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懂得对生命的敬畏,更懂得珍惜热爱生命。孩子们也近距离接触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感恩有你们。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