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风采展示  明星风采

战“疫”后勤人⑪ | 以初心彰显党员担当,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公寓服务中心共产党员徐晓兰防疫工作实录

时间:2020-03-17作者: 来源:公寓服务中心党支部点击:858

2020年春节,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考验着每个人应对风险的决断力和行动力。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寓服务中心共产党员徐晓兰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后勤公寓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共克时艰,物资保障,助力抗疫

1月中旬疫情爆发,学校各方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心党员管理骨干徐晓兰,凭借着自己共产党员长期以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协助领导做好中心防控工作。防疫物资紧张,她积极协助订购防疫物资,无论缺少什么,她都立马上网或发动朋友圈找货源,推荐中心供参考。经常为抢购物资熬夜,有一次为抢购额温枪直到凌晨4点付款成功后才安心睡下。发现有口罩预约渠道,及时转发到员工群,发动大家预约抢购。因防疫宣传办公用品消耗较大,她及时统计,补货储备,做好物资供给。2月16日晚,在得知将军路办公室几个打印机没有墨后,当即在网上下单,并在第二天一早7点多钟赶到明故宫校区办公室拿到两个囤货,直接驱车送到将军路校区应急。奔波一早,早饭还没吃上一口,就投身参与到打扫辅导员房间工作中,并身兼宣传员为中心留下工作影像资料。



信息保障,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实时掌握员工寒假期间的动态信息,确保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1月28日一早,她接到中心领导电话确认中心是否有湖北籍员工,她立即查询确认回复。后勤集团组建信息统计组,她主动担当起中心信息组负责人,带领组员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信息统计。她要求各区域把各自的人员信息核对全、核对准、核对细,把中心两百二十多名员工寒假后的行动轨迹问清、问细,做到不漏人、不漏点。徐晓兰对汇总上报的信息逐条核对,对信息不详细,有疑问的,她便打电话逐一询问核实。在信息统计初期困难较多,很多一线保洁员没有微信,无法完成工作群网上报备,她就一个个打电话详细询问,教年纪大的员工使用微信,邀请他们进工作群,让他们关注群消息,及时反馈自己的行踪。在她的带领下,中心信息统计的完整性、准确性得到集团认可,员工百分百加入到工作群中,为后期打卡统计奠定良好基础。

在信息统计初期,由于没有完整、最新的员工信息源,统计工作量较大。她每天往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沉浸在各类表格数据中。由于工作太投入,当8岁的儿子跑过来,摇着她胳膊,说:“妈妈,我好饿啊!”,她才猛然发现早已过了饭点。

 


网络打卡,逐步推进,成绩斐然

2月5日开始,要求全员每日网上打卡,这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可对于公寓来说阻力不小,大部分员工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使用的手机配置低或是老人机,网络打卡推进中遇到不少困难,她带领信息组成员契而不舍逐个解决。为方便大家学习操作,她自录打卡操作流程小视频发到工作群里,请大家观看视频,学习操作。对于仍然不懂的,就和他们视频对讲,一步步地指导,直到员工搞明白能独立操作为止。对于一些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她进行汇总上报,请信息处及时解决。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寓服务中心“i.南航”每日打卡率达到百分百。

在完成中心任务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2月10日,在公寓楼前的路上遇到一位食堂阿姨,得知她不识字,不能完成网上打卡任务而着急时,徐晓兰主动把她带到办公室,帮她用电脑重新激活重置密码,并教她如何操作,看到阿姨成功打卡后开心的样子,她自己也很开心。阿姨为感谢她一再要请她吃饭,但是徐晓兰委婉拒绝,说:“南航后勤是一家。”

 

率先垂范,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2月中旬,为开学复工做准备,后勤集团安排重点岗位人员接返工作,徐晓兰对于周边辖市、区县的员工进行统计,多次进行电话沟通,确定是否可以接返,确定接返地点,确定接返时能否可以按时到达上车点,期间经历时间反复,行程调整等一系列问题,她都仔细、耐心地一一落实。2月19日、22日,后勤集团成功完成接返员工工作,中心接返员工7人。

2月28日,中心视频会议,当领导提到因为工作需要,中心需要派人到御苑宾馆协助做好医学观察人员相关工作时,徐晓兰又是立马答道:“我去!”事后有人问她当时为什么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你家里还有孩子呢,她说:“身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疫情当前,现在不上,何时上!” 2月24日,得知中心医学观察人员口罩紧张,每人仅有一个时,徐晓兰就立马核算使用量,领取口罩及时送到外招、御苑宾馆居住的中心员工手里,方便大家使用。在陪医学观察人员散步活动时,她会和大家聊聊天,问问有什么生活需要。当发现有几名年轻人从不下楼时,她就到楼上房间去看看,帮他们测量体温,并提醒他们要勤开窗通风。3月2日在和医学观察人员朱师傅闲聊时,听他感慨地说:“天天吃盒饭,真想吃点榨菜开开胃,吃碗泡面也不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下班后她连续跑了几家超市才给大家买到想吃的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同时还买了橙子、苹果,员工拿到中心发予的物资时都十分开心与感激。



扛责在肩,勇于担当, 任劳任怨

为做好公寓防疫工作,徐晓兰勇于担当,敢挑担子,身为中心骨干,身兼数职。她作为中心疫情宣传员,对于上级发布的各类消息,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将各类文件分类归类,带领办公室人员一起打印分装成册,为中心防疫工作开展做好材料支撑。在做好物资、信息、宣传工作外,徐晓兰不分假日周末,有时间就到学校参与实际日常工作。在明故宫校区组织参与防疫物资的准备、分发,以及员工消杀技能培训;制作设计楼内疫情防控宣传单、海报,汇总中心物资台账;制作打印各类消杀记录单、学生(员工)体温记录表、各类防疫物资领用表等,同时分发到各开放楼栋,要求值班员按要求认真填写。有时候一忙就是一天,晚上七八点她才收拾东西回家。假期中她多次到两校区看望在校学生、医学观察人员,了解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为后期工作总结做好基础。



2月7日,明故宫校区进行住宿人员并楼集中住宿。综合考虑到阿姨们出门上班的安全风险,徐晓兰建议让家住附近、出行方便的值班员24小时排班轮岗,这样阿姨们可以每周轮班一次,与领导汇报确认后她连夜排值班表并通知到位,公寓阿姨为这样的上班模式感到贴心。

突发的疫情让学生措手不及,部分学生因将电脑留在学校无法正常完成毕业论文及网课学习,接到学生求助后,中心党支部决定为学生邮寄电脑。徐晓兰积极组织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帮助委托的学生到对应的公寓宿舍拿取电脑,邮寄前与学生再次核准信息,确保无误。

一个多月的紧张繁忙,让35岁的她又多几缕白发,白净的脸上也冒出几颗痘痘,有人关心地说:“最近你辛苦了!”而她只是腼腆一笑:“我只是做了大多数人都在做的事。”在这场突发疫情面前,徐晓兰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信仰,疫情来临,迅速行动,不退缩、不推诿,积极投身到一线防护工作中,彰显了共产党员先锋的本色,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像徐晓兰这样的公寓人还有很多,他们甘愿冒着风险冲在一线,为大家守护好公寓这个大家园。疫情还未结束,公寓人仍在坚守。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