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风采展示  明星风采

战“疫”后勤人① |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记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沈爱云

时间:2020-02-14作者:薛伟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点击:953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一群群甘于奉献的普通人在持续奋斗,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熠熠生辉。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沈爱云同志,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沈爱云,一名在后勤一线岗位上战斗三十多年的“老兵”,多年来总是选择在大年三十值班,让外地的同事们安心回乡。今年也不出意外的坚守到最后。按原本的计划,年三十值完班,她会携全家去长姐家,陪老母亲一起过个四代同堂、阖家欢乐的团圆年。年后,约三五好友到郊外农场小住几日,享受一下难得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然而,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这一切美好。

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中心的办公室主任,第一时间担当双责,既是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宣传员,又是员工信息收集员。作为信息宣传员,她汇总并统一向中心内部发布各级各类权威文件、疫情防控各类防治措施、疫情防控权威数据信息等等,信息来源纷繁复杂,都需要她汇总归类,权衡轻重,筛选分发。作为信息收集员,在这特殊时期信息收集工作本就细致复杂,每一位员工的回乡住址要细化到哪个村哪个组哪个门牌号,离京后的行程要细化到每日途径地,员工的健康状况要每日监测体温数据。而中心员工人数超过550人,分属14个食堂,为了确保每个员工的信息准确无误、无遗漏,她逐一与食堂主任核对员工信息,接下任务的当晚,她就忙到了深夜。“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嘛!”有刺耳的声音这样说。“要注意身体啊,心脏做了支架的,还吃着药呢,不能太辛苦啊”有关切的声音这样说。但她坚持“我是个共产党员,现在就是需要我的时候,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防控初期,她紧跟“潮流”加入了时下流行的在家办公的队伍中,随时在线办公,完成每个角色的工作职责。“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一个老党员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忠诚!”中心的一位老党员如此评述。

饮食服务中心员工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素质较低。她很早意识到很多员工难以自行操作“i南航”这样的信息申报平台,在她通知全中心员工使用“i南航”进行信息申报和打卡的当天,一套图文并茂的“信息申报”和“打卡”操作流程及时发到了工作群中,解决了大多数员工摸不着头脑的操作难题。当有员工账号无法登陆的消息反馈给她时,她逐一用自己的手机尝试登陆,发现作为密码的身份证后6位如果有字母需大写,帮慧园餐厅陈师傅完成了登陆。诸如此类的操作问题在员工中出现的还很多,她全都不厌其烦的一一帮忙解决。

有的食堂主任家里没有电脑,只能将员工反馈的信息手机截图,回传给她。50岁的沈爱云同志,不厌其烦的逐一帮食堂主任将40多号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居住地址等十几项内容逐条输入表格。

作为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大家长,她既是严父又是慈母,更是恩师。饮食中心发起在线办公初期,她发现办公室同志有些不够重视,时常不在线、无回复,也没关注工作群中相关通知,她会严肃的批评,要求立即整改。当疫情蔓延,她每日关心着办公室人员的健康状况,在要求按时到岗值班的同时,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并酌情调整了外地员工的值班时间,给下属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办公室人员在工作中考虑不周,对情况应对不足时,她又及时提醒,分享经验,及时补台。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深夜还在闪烁的微信图标、QQ头像,清晨发布的一篇篇表格,一组组数据,不但凝聚着她付出的心血与汗水,也凝聚了她身后家人的支持。春节长假至今,她的老公当起了家庭煮夫,懂事的女儿包办了家里的卫生打扫。当被问及累不累的时候,她这样回答,“我们家人还能在一起,多么幸福呀!你看看现在那么多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们,他们没日没夜,冒着生命危险,为了一个个陌生人,不是更加可敬!我身为党员,身为学校职工,为了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师生忙点、累点,算不了什么!”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