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教育局有关通知

时间:2020-02-09作者: 来源:后勤集团点击:1588

秦淮区教育局有关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2020年2月1日下午,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长吴政隆专门作出四点指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2月4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下发了《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责任事项清单(试行)》。

现将吴省长指示精神(附件1)和葛厅长讲话(附件2)、《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责任事项清单(试行)》(附件3)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及时传达,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吴政隆省长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四点指示(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2.葛道凯同志在全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3.各区教育局及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责任事项清单(试行)

 

秦淮区教育局

2020年2月5日

 

附件1

 

吴政隆省长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四点指示

 

(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一、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要高度重视做好当前最佳窗口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务必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引导其主动自觉居家隔离2周,为正常开学做好准备。

二、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务必安排专人,与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

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细之又细地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四、省教育厅近日要抓紧制作宣传教育视频,传播给每一个学生及其家庭,或用短信等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

 

 

附件2

 

葛道凯同志在全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要求,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疫情防控责任再压实、工作再落实、措施再抓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我就做好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三个方面。

一、科学认识防控形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有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根据省教育厅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各地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加强联防联控、制定应急措施、延迟开学时间、开展督导检查等举措,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创新工作举措,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平台,积极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线上教育辅导。省“名师空中课堂”每天提供的“名师在线答疑”服务达6000多人次。各地教育部门积极运用线上平台,会同有关部门,邀请医学、心理学、生涯规划教育专家等录制专题课程,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预防疫情,并提供心理疏导。三是集中排查校外培训机构,累计开展排查2045次,排查机构20996家次,不仅教育部门审批的机构实现了“全覆盖”,而且主动排查了非教育部门审批登记的机构8136家次。

目前,学校尚处假期,下面面临开学,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方面,从全国和江苏看,新增确诊病例、重症病例仍在较大规模增加,疫情防控的前期成果尚需巩固。另一方面,从教育系统看,我省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入大省,全省有省外随迁子女130.9万人。在江苏中小学就读的湖北籍学生50398人,其中幼儿园10645人、小学29007人、初中8257人、普通高中2489人,其中武汉籍的学生1787人,这些学生一半以上在苏州市中小学就读。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已有确诊病例13例。伴随着返程高峰和开学季的到来,我们将面临着疫情由输入期到可能扩散期的严峻考验。当前还处在假期,疫情对学校和师生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主要在做预防工作。下一阶段,随着开学,学校将成为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师生将成为疫情重点人群之一,教育系统将成为疫情主要领域之一。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二、落实防控重点举措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督导指导,坚持一校一案,科学开展防控,增强防控实效。有关具体防控要求,省教育厅已经发文部署,随着疫情发展以后还将进行一系列安排,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这里重点强调四个方面。

(一)坚决不举办集中活动。各地各类学校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所有返校活动一律取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认真落实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加强督查检查,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一律暂缓开展线下集中服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妥善做好工作调整安排,耐心做好对家长的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理解、配合与支持,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督促检查培训机构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开展教育服务。开展贴心的教育服务,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一是建好用好“名师空中课堂”。省教育厅将加强“名师空中课堂”课程资源建设,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资源,畅通答疑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各地各校要加强推广,提升“名师空中课堂”使用效率。二是积极用好本地线上平台。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组织优秀教师分年级、分学科录制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运用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请示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电视频道和播出时间用于开展教育教学。三是制定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方案。各学校要根据本校不同年级、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方案,给学生提供学习课表、学习建议、复习资料,推荐阅读的文学和科普作品,组织探究性学习,鼓励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学习等。

(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日常性预防。主要是七个方面:第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教育学生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及时洗手,提高防病意识;第二,搞好学校各类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第三,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每进去一批学生应消毒一次。第四,开展手部卫生教育,各类场所应配备洗手龙头及洗手液。第五,若有老师或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并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第六,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防护服和感冒药品。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访制度。第七,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二是开展排查摸底。目前,全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已经开放,各地各校要充分用好寒假这一关键期,切实做好疫情源头管控。加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有来往师生的精准摸排。尤其要尽快安排专人与本校湖北籍师生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假期动向,逐一进行摸排、筛查,并准确掌握他们返校行程动向。三是做好隔离观察。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教职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开学前,学校要安排其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两周。开学后,对于新的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返校的师生,一律实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每所学校必须设立独立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各地、各学校要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的教职员工、学生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学校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和保护。四是组织场所消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提前做好消毒物品、防控用品的储备和消毒人员业务培训。开学后,每日两次对教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特别是对重点疫情地区返回学校所在地后,要落实居家和集中居住点等各种隔离措施。五是加强信息报送。1月31日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设立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测联系电话。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每日17时30分前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本地本校疫情防控情况。春季开学前,报告包括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师生情况、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提前返校人员情况、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开学后,报告包括本地本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病例诊断改变(包括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排除、转重症病例)、死亡病例、治愈出院病例等信息。

春季开学后,各类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在校师生中出现临床诊断病例或疑似病例,要立即将有关信息上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1个小时内,通过设区市教育局上报省教育系统领导小组综合组。

(四)认真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一是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各学校要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学生的任务,定期向学生了解相关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特别要针对初三、高三等毕业年级学生,制定详细的教学和复习计划,加强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二是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二是调整教学安排。落实省政府决定,延迟全省学校春季开学时间,各级各类学校2月17日前不开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根据教学时间,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确保完成新学期的教学任务。春季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须做好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和“名师空中课堂”教学指导方案并组织实施,根据教学反馈情况,不断改进;开学后,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如发现1例疑似病例,可对疑似病人所涉班级暂停集中上课,并与相关学生或教职工的家庭配合,做好在家医学观察及学生的学习辅导、生活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相关师生在家进行医学观察2周后,如无新发病人或疑似病人,可再行复课。凡做出上述决定的学校、幼儿园应报告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发现1例临床诊断病例或2例以上疑似病例,学校报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对该班级及相关班级实行停课。当学校、幼儿园发现有多名师生感染并临床诊断确诊(3例及以上),学校可报请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并经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后,实行全校(或整个校区)停课,并及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停课放假期间,学校领导和教师要坚守岗位,注意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要求学生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对于家庭确有困难不能离校的学生,学校要给予关心并做出妥善安排。三是加强校园人员管理。春季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对学校人员出入的管理和校内各类工作人员的管理,对其活动范围做出限制性的规定。开学以后,要做好返校学生的体温检测,所有返校学生需要填写健康卡,学校进行初步排查。健康卡的内容应包括:学生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前往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是否接触重点疫情防控地区人员等。开学后,如发现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后,立即采取隔离措施,送指定医院医治。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要求师生员工减少外出,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实行登记制度。四是加强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各地、各学校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通过网络、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教职员工培训,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各地、各学校要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做好舆情监测,加强正面引导,增强师生信心,提振师生士气。

三、压实压紧防控责任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工作抓得好不好,事关教育系统这场阻击战能不能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取得胜利。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形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开学前的有利窗口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娄勤俭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吴政隆省长1月28日、30日分别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省长调度会,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费高云副省长1月30日听取省教育厅汇报,并实地检查有关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措施上、体现在防控成效上。

(二)强化责任担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是关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确保防控工作高效有力。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学校校长、书记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安全指数。三是要做好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好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无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四是要压实压紧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部门、学校、年级、班级,落实到“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并实行信息日报制度。对工作不负责任、不认真、不落实的要追责问责。

(三)抓好宣传引导。宣传引导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提升师生防控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疫情防控战斗,汇聚教育系统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大于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3

各区教育局及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责任事项清单(试行)

类别

序号

相关事项

落实情况

 

1

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及处置预案。

 

2

不得组织任何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

 

3

提供多形式的免费在线教育教学辅导和咨询。

 

4

指导学校根据教学时间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5

做好疫情监测,做到对师生员工的假期行踪摸排、健康关注全覆盖,零疏漏。

 

6

建立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有专人及时汇总数据按时上报市、区相关部门。

 

7

会同相关部门为学校购置必要的防控设备器材。统筹协调用于晨检的体温测试设备(耳温枪,额温枪,温度计,测温人体安检门等),以及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液)、洗手液(皂)、医疗废弃物垃圾桶,保证有用、管用、够用。

 

8

给学生和家长发一封公开信,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传染病知识和科学防控疫情的宣传普及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引导。师生在假期主动自觉居家隔离2周,为正常开学做好准备。凡身体健康状况不良、有重点疫情地点和人员接触经历的,必须暂缓返校,不允许带病返校。

 

9

梳理排查学校在建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目按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10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类别

序号

相关事项

落实情况

开学前

1

成立传染病预防控制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

 

2

建立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设立24小时疫情监测联系和值班,做好疫情监测,做到每天有专人及时汇总数据按时上报市、区相关部门。

 

3

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制度,做到假期行踪摸排、健康关注全覆盖、零疏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建立健全家庭联系网,教师全员参与,分组包班,一对一与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建立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寒假去向、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关注教职员工(含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等长期固定为学校服务的人员)的假期行踪、健康状况。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重点人员每天进行联系。

 

4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人员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人员落实并知晓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学校传染病防控预案相关环节责任人员落实,并知晓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

 

5

做好开学后防控物资准备。清点、配备用于师生晨检的体温测试设备(耳温枪,额温枪,温度计,测温人体安检门等),以及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液)、洗手液(皂)、医疗废弃物垃圾桶,保证有用、管用、够用。

 

6

在校内相对独立区域落实医学观察隔离场所,落实好人员、物资、经费及处置流程等相关保障。

 

7

给学生和家长发一封公开信,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引导其主动自觉居家隔离2周,为正常开学做好准备。凡身体健康状况不良、有重点疫情地点和人员接触经历的,均要求暂缓返校,不允许带病返校。

 

8

给每一位学生发放《健康卡》,由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如实填写。

 

9

建立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发生疫情时立即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

 

 

10

开展健康教育,全体教职员工专题培训全覆盖,将疫情防控关键知识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途径发送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11

严格学校安全管理,做好食堂、饮用水和学校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对食堂、饮水设备全面消杀(开窗通风、84消毒液擦拭和喷洒、紫外线灯消毒)。

12

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和管理工作方案,按照延期一周、延期两周分别做好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初三、高三要制定详细的指导方案。

 

 

 

开学

及开学后

1

制定开学防控工作方案。

 

2

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格进校人员管理,学生每天在家测试体温,填写《健康卡》交班主任,体温正常可进班上课。

3

每天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有校车的学校要做好校车的消杀工作。

4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落实从业人员晨检、索证索票、验货、加工、储存、留样、餐具消毒等关键环节管理制度。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妥善安排学生就餐。

5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传染病防控职责和各项工作规范,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监测、病因追查和传染病报告制度,明确责任人。开学第一天至放假前一天,通过“江苏省学生因病缺课监测系统”和“南京教育政务”微信平台进行“每日一报”和零报告工作。与当地疾控部门保持联系,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按照卫健部门的处置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发生疫情时立即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

6

持续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教,稳定师生思想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7

严格学校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

 

8

有实习生在外的,学校要主动做好联络和跟踪工作,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9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校园环境卫生。

10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