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玩转春分 趣味盎然——南航幼儿园开展“春分”节气活动

时间:2023-03-22作者:张毛毛审核:陈慧云来源:幼教中心点击:307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一到,百花争艳,正是风和日丽、万紫千红的好时节。为了让幼儿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有趣、快乐的节气活动中了解、体验、感受春天里的小美好,南航幼儿园开展了“玩转春分 趣味盎然”的“春分”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中国传统节气的魅力!


升旗仪式

大一班的八位小小升旗手排着整齐的队伍,步履轩昂的走向升旗台,一首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在耳边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冉冉升起。



苏老师和幼儿通过互问互答的形式一起讨论“春分”的话题,幼儿你一言我一语的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和大家分享。苏老师还提醒幼儿春天来了要注意病毒细菌的侵袭,做好自我保护。



大三班的赖卜菁小朋友在国旗下给全园师幼讲述“春分”的由来及习俗,让大家了解到“春分”有放风筝、竖蛋、品春菜等习俗。



知春分

为了让幼儿了解“春分”的习俗、体验节日的趣味性,班级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带领幼儿感受“春分”的节气氛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玩转鸡蛋

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春分竖蛋”意在迎接这个节气和春天的到来,小班组的老师带领幼儿开展了“萌娃巧竖蛋”的活动。通过护鸡蛋、洗鸡蛋、竖鸡蛋、装饰鸡蛋的游戏,充分体验春分竖蛋的习俗。并通过这样的活动锻炼了幼儿的责任意识、动手能力、专注力和毅力。



绘春牛

“春分”,农民会格外关注当年的收成,这时家家户户会出现送春牛的情景。中班组的幼儿也来绘一幅属于自己的春牛,他们用画、剪、撕、粘贴等技能,制作春牛图,体验动手参与的乐趣,感受春分的习俗,一只只可爱的春牛图画好啦!



画风筝

“春分”期间还是放风筝的好时候,大班组的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绘制出一只只色彩斑斓的风筝,小“画家”们个个热情高涨,有条不紊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色彩,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风筝乘风而飞,仿佛为整个春天增添了一抹艳丽的色彩,更是承载了幼儿的欢声笑语!



品春菜

“春分”节气以后是草木生长萌芽期,吃春菜的好时节,幼儿的身体也顺应自然的变化,生发萌动,大班组的幼儿自己动手包春卷,他们把马兰头理一理、洗一洗、切一切、拌一拌、包一包变成了美味的食物,希望幼儿吃了营养美味的食物能够长得高高壮壮的。



二十四节气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幼儿在亲身体验、动手操作中了解“春分”节气的知识、民俗文化,激发了幼儿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南航幼儿园将继续抓住传统节气的教育契机,与灿烂的中国传统节气文化越来越贴近!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