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悠悠三十六载 细雨润物结硕果 ——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最美科技工作者汪守丽

时间:2022-12-16作者:张毛毛审核:陈慧云来源:幼教中心点击:383

2022年5月至8月汪守丽老师通过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初审、复审,在全省400多名的竞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10月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对汪老师进行了专访,教育频道于12月16日,晚间17点25分教育周刊栏目《名师大讲堂》播出本次录制,请大家一起来听一听汪守丽老师都介绍了哪些内容吧!



荣誉背后的故事

她扎根幼教岗位36年,爱岗敬业,长期在一线开展幼儿科技教育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和多年的园科技教研组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并不断开拓创新,以“立德树人、科学育儿”为理念,积极实践、探索和改革,为打造幼儿园的科技特色品牌和科技特色园本课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扎根一线教学  播撒科技教育的种子

她长期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幼儿科技活动,在带领孩子们追逐“科学”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她依托南航大学丰富的科技资源从中汲取营养,查阅大量资料,研究和精心设计科技活动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科技特色活动。如:“飞机系列主题”活动,有参观飞机库、纸飞机大赛、制作飞行器、航模表演、请无人机学院家长为孩子答疑解惑等。她还经常带领孩子阅读各类科普书籍,给孩子讲科学家的故事,做科学小试验、科学小游戏,被孩子常常称为“魔术师”。神奇的科学世界,让孩子们感受了科技的神奇和魅力,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播撒了一粒“科学”的种子。




带领教研组成员  致力日常科技教学研究

作为园科技教研组长的汪老师,一直积极带领教师开展日常科技教育活动研究。在长期的理论学习、听课磨课、研讨交流、反思总结中,不断探索幼儿科学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形式,积累了丰富的科技教学研究的资料和经验。


发挥骨干和先锋作用  “传帮带”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在教研工作中尤其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她从帮助青年教师制订教科研计划开始,一步步指导她们落实到实践中。如:观摩青年教师教学,与青年教师一起分析、反思、研讨科技活动效果,总结教学中成功与不足之处,鼓励青年教师大胆探索。

她还通过党员“一帮一”师徒结对活动,指导董燕京等多位青年教师,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地给她们做示范榜样。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都成长为了教学骨干。


积极对外沟通交流  引领和辐射幼儿教研成果

作为多年在区科学教研组的一员,汪老师经常主动承担区级开课任务,在自身学习钻研的同时,也向区内其他园老师展示和辐射了她的教学成果。曾多次去给青年教师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培训讲座及示范课。



部分荣誉和成绩

·2017年度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先进工作者”;

·2012年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优秀科技辅导员”;

·2009年南航大学后勤集团十佳“服务明星岗”;

·2004年白下区第二届幼教“科学学科带头人”;

·2004年科学尝试研究会“先进工作者”;

·多年来多篇幼儿科技教育方面的论文、方案、案例、科技玩教具制作等在《幼儿教育》等期刊发表,在省、市、区范围内多达20余次获奖。






汪老师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荣誉实至名归,耗费36载心血在科技教育工作上,她说科技强国要从娃娃抓起,教师要有科技意识,更要有责任意识,更多的是激发孩子探索精神,搭建支架发展孩子探究的能力,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她始终用科技强国的初心呵护幼儿的未来,让幼儿闪闪发光!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