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清廉后勤 | 清廉故事汇(四)

时间:2022-11-28作者:张垚审核:王华刚 赵雅玥来源:后勤集团点击:394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落实落细以“清廉单元”为建设载体的各项工作,根据校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南航”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开展“清廉后勤”建设工作,以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打造廉洁高效后勤。其中开展的“文化育廉”专项行动,特推出“清廉故事汇”主题专栏,从廉洁小故事中汲取廉政智慧,营造清廉后勤建设的文化氛围。本期为专栏第四期,分享校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朗读作品。


校园服务中心党支部


廉相陆贽的清廉故事

唐朝时期,有一位宰相因清廉而闻名,甚至连皇帝都劝他不要清廉太过。这位宰相就是陆贽。

公元793年,唐朝的科举考试即将举行,一些大臣的亲戚也要参加。当他们得知宰相陆贽具有最终决定权时,便纷纷登门拜访,想用重金对陆贽进行贿赂,但却被他拒绝。一些人觉得他不肯收礼太过绝情,朝野中便出现了对他的议论和毁谤。这些话很快就传到了唐德宗的耳朵里。唐德宗一向聚敛无度,也就劝告陆贽不要太过清廉。

面对唐德宗的劝说,陆贽并没有“奉旨”受贿,而是在一份奏章里写道:“贿道一开,展转滋甚。”意思是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

陆贽不止一次上书唐德宗,劝他摒弃私欲,以社稷为重。公元783年,唐德宗派兵出关平叛,但将士们却因吃不饱饭而对朝廷感到不满,于是发动兵变,攻陷长安,唐德宗逃至奉天避难。在奉天时,陆贽劝谏唐德宗,希望他能以大局为重,废除“琼林”和“大盈”两个私库,表示“故圣人之立教也,贱货而尊让,远利而尚廉”,意思是君主应该崇尚礼仪、保持廉洁,避免追逐利益、聚敛财物。

陆贽用“今之琼林、大盈,自古悉无其制”否定了二库存在的合法性,同时又指出君王的私欲膨胀对于国家的极大危害。后来,在陆贽的劝谏下,唐德宗最后下令撤去了“琼林”“大盈”的匾额。

陆贽为官后,一直保持着清正廉洁的作风。陆贽早年回乡探母时,曾顺路去拜见寿州刺史张镒。分别时,张镒赠送给陆贽很多钱财。据《旧唐书·陆贽传》记载,有“钱百万”,称是给陆贽母亲的饭费,但被陆贽婉拒了。多年后,陆贽母亲病逝。他回乡守孝时,地方官员、豪绅富商纷纷携重金登门拜祭,陆贽全部拒收。

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方能正气凛然。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以干净、担当的崇高品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讲述者简介

张垚,来自校园服务中心党支部,目前负责明故宫校区与将军路校区快递超市总体工作。他工作认真可靠,关心同事,乐于助人,是同事心中的大暖男。作为快递超市的总负责人,他高效的执行力深受领导好评,在集体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在校园快递行业深耕多年,在多次荣获个人荣誉的同时,也让南航快递超市获得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