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质量提升,再谱新章——系列专题报道之六

时间:2022-11-26作者:王敏敏责任编辑:王华刚 赵雅玥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658

【编者按】

2022年是集团的“质量提升年”,为更好地展示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集团以“质量提升,再谱新章”为专题,分期推出各中心(部门)质量提升的主要做法,用以相互学习借鉴。后续,集团将把“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的特色工作、亮点举措纳入到后勤质量体系建设中,持续深入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保障”的实际成效向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献礼。


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篇

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紧紧围绕集团“质量提升年”主题,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紧贴师生需求,周到服务、精细管理、有力保障,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中心服务质量跨越式提升,努力做好全校水电运行及维修服务保障工作。本期将重点介绍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在质量提升方面的重点举措和成效。


健全制度体系,落实长效管理

中心加强规章制度梳理,在各班组开展制度调研,对行政管理制度、库房及材料发放管理制度、电站技术管理制度、水电作业安全制度、服务公约及维修制度、安全监督体系及保障措施、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预案等进行“废改立”,完善成稿《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管理制度汇编》。新增《强电间、强弱电间及公共区域配电柜(箱)管理规定》,修订《库房管理员制度》《电站巡视检查制度》《路灯巡视检查及维修规定》《主动维修及巡查制度》。落实集团要求,梳理整合中心危险源及安全管理方案,重大危险源由18条减少为17条,一般危险源由204条减少为194条。通过制度建立、有效落实,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安全管理

今年在学校“安全发展政治责任专项巡察”工作中,很多学院(部门)对巡察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寻求中心帮助整改,中心发扬使命担当精神,不推诿、不扯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协助整改落实。如对存在倾斜的明故宫校区东华湖照壁重点观测,并做好围挡及风险提示;帮助无人机院爆震实验室危房进行围档消险;帮助处理土木实验室、航天学院等解决配电接地不规范问题;帮助保卫处解决执勤点用水及下水问题;帮助将军路校区图书馆处理配电箱接线不规范安全隐患。

 

中心增加安全投入,加强水电设施改造。有计划对明故宫校区主电缆通道进行改造,为本部电缆更换及电力增容奠定基础;对将军路校区东区1#、2#、6#、9#等变电所直流屏蓄电池进行更换,大大提升站用交直流系统可靠运行能力;对两校区部分楼栋智能计量水表及主阀门进行更换,节能节水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中心通过一系列安全改造,不断加强设施、设备的基础建设,进一步筑牢水电安全屏障。


开展技术练兵,彰显先锋本色

中心一直注重队伍技术水平提升,针对性开展岗位技术培训、定期组织技术练兵。组织技术部相关人员参加建筑验收专业培训。一方面学习工程验收常见问题处理:如室外井、阀门、消火栓、地面,室内吊顶、管道安装、屋面及地下室安装等;一方面增强建筑电气的作用及内容,质量控制(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调试-验收)等方面综合分析能力,使中心从安全管理、项目管理、施工规范、电气验收等不同层面提升能力,进一步增强技术保障和专业验收水平,为学校各类建设项目质量做好验收把脉。购置自来水管道漏水检测仪,对员工进行操作培训并投入使用。中心选派2名电站技术员到苏州参加“变电运维综合技能及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

积极参与后勤集团组织开展的“防台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员防台防汛对人员安全和校园财产保障的重要性认识,检验了中心防台防汛应急预案执行的可操作性,提升了现场抢险指挥、预案启动、后勤保障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了对防台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通过苦练内功,不断增强水电人的铁军本色。


保障公共设施,献礼南航七秩

为更好的保障70周年校庆两校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学校和集团校庆工作部署,中心多次召开员工大会,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制定水电服务保障工作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各保障区域负责人。中心对全校公共设施加大维修排查力度,全力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如加强各类公共设施巡查和集中维修,公共卫生间维修,各类破损路面、路牙、树池维修,公共座椅等设施出新,建筑外立面损坏排查,路灯清洗等多项任务。

对明故宫校区东华湖、二号桥、西大门和主干道以及将军路校区砚湖进行亮化渲染,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圆满完成校庆系列盛会活动的水电服务保障任务,充分检验了中心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团结协作精神。


建设智慧水电,提升工作效率

中心以节水节电为突破口,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和综合效益,持续推进智慧水电建设,具体措施包括:加大报修平台推广力度,实时掌握报修数据,为维修人员工作量及各楼宇维修明细等的统计与分析提供依据,提高效率;通过水电实时监控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能力,在将军路校区民航楼、创新工场变电所试点安装智能监测系统,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开展设备、管网信息化档案建设,为维修改造留下基础数据;开展无人机定期巡检工作,及时有效监测屋顶落叶及檐口的堵塞情况等。


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在后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安全生产不放松,进一步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不断提质增效,加强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努力建设“高标准、精细化、节约型”水电中心,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后勤服务保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