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光盘换种子,DIY自己的掌上“小农场”——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多个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时间:2022-11-28作者:叶琳 郭娟审核:纪昀来源:饮食服务中心点击:355

光盘就可以换取一份种子,种植成熟后收获的蔬菜还可以拿到食堂免费代加工成美味菜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11月23日,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党支部联合集团党委机关党支部、自动化学院电气学科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第三党支部在明故宫、将军路、天目湖三校区同步开展“厉行节约 光盘换种子”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王国军,副总经理颜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师生只要光盘,即可在餐盘回收处的“种子换取点”免费领取种子,在食堂出口处的“自助种植点”DIY属于自己的“小农场”。活动现场,党员们主动向师生介绍本次活动,师生也被党员们的热情感染,纷纷参与其中,矿泉水瓶、易拉罐、奶茶杯、鸡蛋底托等各类废弃物都被师生们二次利用现场DIY成种植容器。DIY完成后,师生们在支部党员的帮助和引导下开始了种植体验,用铲子将适量的营养土装入其中,再把种子平铺在营养土上,并盖上一层薄薄的土,最后用剪刀在杯底扎些小孔灌上水,师生们投入其中,亲身感受着种植带来的乐趣。

现场一位老师由衷的感叹说:“这个活动挺好,不光引导我们爱惜食物,还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费钟阳是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博一的学生,他种植的是菠菜种子。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加食堂发起的“光盘行动”了。“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学校在平时通过一些特定的活动来重复地提醒大家节约粮食,不仅能够促进我们个人习惯的改善,也能让我们的节约意识更加根深蒂固。”

倡导勤俭节约是饮食服务中心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推进的工作。2019年中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的倡议,相继开展了“光盘打卡”“光盘有奖励”等系列光盘行动,并推出“一毛钱米饭”和“半份菜”创意之举,“花式”吸引师生光盘,本次“光盘换种子”旨在鼓励学生将废弃物回收利用,激发学生的环保意识,并让学生亲身体验种子种植的完整过程,让他们在漫长的培育过程中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深意,做南航校园“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饮食中心中心党支部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吸引师生关注的系列文化活动,将勤俭节约的理念潜移默化而又深远持久地融入到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培育以节约为荣的文明餐桌新风尚。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