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质量提升,再谱新章——系列专题报道之五

时间:2022-11-14作者:吉欢责任编辑:王华刚 赵雅玥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560

【编者按】

2022年是集团的“质量提升年”,为更好地展示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集团以“质量提升,再谱新章”为专题,分期推出各中心(部门)质量提升的主要做法,用以相互学习借鉴。后续,集团将把“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的特色工作、亮点举措纳入到后勤质量体系建设中,持续深入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保障”的实际成效向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献礼。


幼教中心篇

幼教中心围绕集团“质量提升年”主题,持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人员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园所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本期将重点介绍幼教中心在质量提升方面的重点举措和成效。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中心成立了制度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制度体系建设工作会,梳理完善包括行政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教育与教学管理制度、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等八大类、82项制度,让制度“立”起来,让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重抓教育教学,加强内涵建设

融合节日课程、创造性游戏课程等特色课程,构建多元化的特色课程体系,促进每一名幼儿主动参与、快乐成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的红色课程;放飞蓝色梦想,播种探索精神的蓝色课程;亲近绿色自然,促进身心健康的绿色课程。结合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使教育内涵持续丰富。


紧抓教师培养,提高专业能力

以课题研究、专题培训、学习调研等形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课题的推广和辐射,以幼儿园主课题为纲,带动建立相应的子课题。形成教师人人有研究专题的局面。运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业内专家开展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与业务能力。


牢抓安全管理,筑牢责任意识

幼教中心从大局出发,从小事落脚,细致入微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为幼儿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幼儿园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中心各岗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形成预防-实施-督查的闭环管理模式,做到一案一档、一事一档,梳理各项安全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和流程,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园联动的工作格局。

定期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强化教职工、幼儿的安全意识。班级安全员每日、每周、每月进行安全自查,年级组长和行政班组每周、每月开展安全检查,市、区、集团不定期的抽查,摸清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让制度“严”起来,让安全管理工作有落实。


加强协同合作,促进家园共育

强化家、园、社协同,与瑞金北村小学开展幼小衔接交流研讨活动。通过组织幼儿参观小学等活动,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扎实落实“全员家访”要求,教师深入家庭、用心倾听;通过招募家长志愿者参与幼儿上下学护导、线上家长会、空中课堂等形式,让幼儿家长发挥主动能动性,引导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和管理中;积极利用家长联系栏、微信平台、网站等途径,进行卫生安全宣传与教育,着力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共同为幼儿创造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优化办园条件,打造智慧园舍

幼儿园完成了园舍改造工程,回迁到焕然一新的园舍,各类硬件设施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和更换。新园舍将各类“三航”特色文化融入到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和墙面,打造了特色化、互动化、可操作化的园舍环境。全面提升了办园条件,全力打造满足儿童全面发展需要的美丽新校园。

聚焦信息化基础设施,在园舍公共区域及教室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幼儿园大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校园围墙安装了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全面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提高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手段,筑牢安全防护墙,切实维护师幼生命安全。让方法“活”起来,让安全管理工作有智慧。

幼教中心将持续以把握质量关键为核心,立足本园特点,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的办园宗旨,以人本化建设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重心、以规范化建设为手段,将幼教工作渗透并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加速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幼儿园,不断提升保育教育水平。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