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浓情端午 安康幸福——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开展端午节活动

时间:2021-06-18作者:袁雪莲审核:李民惠来源:后勤集团点击:743

当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社会共识。多年的实践探索,我园基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贴近幼儿生活,开展适合幼儿的传统文化启蒙的节气课程、节庆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幼儿心田。

有人说,中国人一直是一个避凶趋吉的民族。“千百年来居安思危的中国人将避疫、防疫意识巧妙地融入一年四季的节庆之中,并将其上升为一种仪式化、审美化的民族心理。为了激发孩子们初步的民族自豪感,增进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我园结合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开展了“浓浓端午情 淡淡粽叶香”的主题活动。

为了让孩子更多地了解端午典故,增加他们的知识面,老师们通过动画视频、图片等方式,向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端午节的由来,在民间流传最多的主要有三个:“纪念屈原”“纪念吴国大将伍子胥”和“纪念孝女曹娥”。

在古人眼中,五月又称为“毒月”、“恶月”。今人多只记得端午放假,要吃粽子。



但其实端午节的习俗远不止于此,比如汉族人会插艾草、菖蒲于门前,四川小凉山彝族人会进山采药,广西罗城仫佬族要抬纸船到田,请巫师赶走害虫,藏族人会上山采花,用泉水擦拭眼睛、沐浴全身⋯⋯

迎端午是夏天的仪式感,端午节画彩蛋,是一种传统的文化传承。在蛋上涂上各种颜色,称之为“五彩蛋”,象征着圆圆满满。当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一笔一笔地装饰鸭蛋时,他们同样也是在赋予孕育新生命的蛋美丽的颜色和外表。看着孩子们精心绘制着属于自己的那一颗彩蛋,瞧着他们将装饰好的五彩蛋小心翼翼地装进五彩绳编织好的网兜里,挂在自己脖子上的那一刻,他们展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展示着他们参与和感受传统节日的快乐。



过端午是对家人的关照。俗话里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五毒是指蝎子、蜈蚣、蛇、壁虎、蟾蜍,也有一说是蜘蛛。

《礼记·月令》记载:“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君子斋戒,处必掩身。”现在是阴阳变动的关键时刻,天气多变潮湿,蚊虫与五毒躁动,瘟疫瘴疠之气滋长,容易引发疫病,人也常常觉得不舒服。因此,端午节的重点在于驱毒避疫。它仿佛是一次中华药草的盛会,以美食,以佩饰,以装饰,以香薰,以沐浴,护佑家人安康,让我们迎来盛夏。

端午节画额,也是一种传统的节日习俗。用雄黄酒在孩子的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提醒我们要更加警觉,以静态保护为主,度过这个当下。当老师们逐一在孩子们的额头画“王”字后,他们都很好奇这种习俗,画好的孩子都争着照镜子,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傻傻地乐着。



端午节画扇子,也是我们为孩子准备的一个趣味活动。孩子们把自己对端午的认识,都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在装饰扇子上。他们用心地在白扇上仔细勾画,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让孩子们发现扇子的特点,知道在炎热的夏季,扇子能给我们带来清凉。

端午节怎么能少了包粽子呢?瞧我们大班的孩子,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桌上准备好的材料,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包粽子的体验活动。刚开始,会听到有孩子问:“老师,我这样包对吗?”有孩子问:“老师,这个地方怎么折呀?”还有个别的孩子迟迟不敢动手操作。慢慢地,在老师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孩子们越做越得心应手,当他们拿着自己包好的“粽子”时,都开心地说:“回家后,我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粽子。”



最开心的一刻就是“品端午,吃粽子”。当老师端来一盘绿盈盈地粽子,看着用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雪白糯米的粽子,闻着粽叶和糯米融合的粽香的味道,一口咬下去,米团在唇齿之间留连,香甜嫩滑、沁人心脾,过节的滋味就从舌尖弥漫到全身。

梁实秋亦说每逢五月节孩子们只想着吃粽子,对孩子来说,无论什么节,有好吃的就是节。可是,对祖父辈来说,每个节都是为了祈福家人顺遂平安,尤其是端午,有大半习俗都是给孩子做的。因为气候的潮湿闷热,对成年人来说都要忍耐着过,对小朋友来讲,更需要护佑与关照。中国人不太擅长表达爱意,但对家人、孩子的关心,往往就在这些传统节日里的习俗上,浓缩着一点一滴的照顾。

老师们缝制端午香包。这一针一线都是情意,手指间缠绕的心思,懂的人会倍加珍惜和感动。

居安思危是祖先留传的智慧。《左传》里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居安思危,是祖先们留传下来的智慧。正是这种忧患意识,让先祖们深知,人当善待自然,顺应天时而为,因此有了四时节日。他们把对生活的思考,放进每一个节日中。比如,春节饮屠苏酒,“可祛一年不正之气”;立春吃五辛盘可“开五脏,去伏热”。

祖先们是在节日中,靠一代代的传承,告诉我们要怎么度过当下,过好生活。所以端午的祝福不是快乐,而是要说“端午安康”。因为端午是古代的防疫节,它的本意是在提醒世人驱毒避邪防疫,护佑生命。

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我园在开展传统节日活动时,通过提升教师自身文化素养,把握核心文化价值,创设浸润式的文化环境,设计丰富具象的文化活动。努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幼儿心田,让幼儿在多维度的体验中感受节日内涵,喜爱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