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防微杜渐学消防,共筑心中“防火墙”——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助力新生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时间:2019-09-19作者:张婷审核:来源: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点击:719

消防无小事,安全大于天。为了全面提高校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推进消防安全“进学校”工作,激发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主动性和延续性,9月17日下午,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民航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保卫处和溧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演练。

  

  

为了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顺利开展,物业管理部与水电维修部员工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部门负责人积极召开演练小组会议,落实演练方式,完善演练方案,选择最优逃生路线,确定疏散引导员名单和职责分工等。将活动中易出现的问题想到最细、最全,确保演练顺利开展。

  

    

整场消防演练围绕多种模拟火情展开。第一项为火灾撤离演练,报警器响起后,模拟烟雾迅速在B1宿舍楼内向外弥散,全体师生在物业管理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组织下有序从楼梯口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大家都弯腰贴墙、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效地保护了自己。待师生们疏散至空旷的安全区域后,相关负责人清点人数,确保所有人及时逃生。

  

 

第二项为灭火实战演练,后勤扑救小队在全体师生撤离完毕后,快速有序地携带灭火器奔向学生宿舍协助灭火。三辆消防车在水电维修部救援车的引导下在火灾险情区就位,消防队员在大队长的指挥下,迅速升起云梯,架设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10分钟后“火势”被扑灭。

  

 

第三项演练为室外火灾演练。消防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并示范操作。面对火情,消防员将灭火器取出适当摇匀,拔出保险销,用力压下手柄,于风口上方向,在距离火源1-2米处持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将火扑灭。为了将理论有效转化为实践,学校在现场准备了数十个灭火器供大家练习操作,后勤员工在师生队伍旁认真观摩学习,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次消防演练不仅使全体师生了解了火灾中的逃生技巧,还教会了他们做到临危不乱,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以免因恐慌而发生踩踏伤亡事故,大大提高了学生与教职工的消防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校区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