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沧海扬帆 砥砺奋进――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六年发展纪实

时间:2017-12-28作者: 来源:后勤集团点击:1022

    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成立于2009年4月,由后勤集团原动力中心和维修中心合并组建。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充分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模式、构建全新的水电运行及维修服务保障机制,到2012年,经过近三年时间的不断探索和磨合,中心从制度建设到品牌提升、从人员重组到文化凝聚、从服务理念到综合保障,在制度、队伍、文化、安全、服务、创收等各方面,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

    2012年起,后勤集团迈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不甘示弱、紧抓发展机遇,沧海扬帆、砥砺奋进,六年来各项工作均取得不俗成绩,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打造全新保障队伍

    中心近几年在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方面,从管理团队到班组建设、从技术骨干到一线员工,进行了不断布局和整合,引培并举,形成了一支核心管理精干、班组建制合理、技术队伍扎实、一线员工稳定的水电运行和维修保障服务团队。

    管理队伍建设方面,近几年,中心大胆启用具备专业技术能力、有责任心的年轻技术骨干,让他们走到领导岗位。目前,中心管理团队平均年龄37岁,学历层次均为电气专业本科学历,实现了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为中心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团队基础。

    在班组建制方面,中心以后勤大维修整合为契机,重新整合班组资源,在两校区形成了工程技术、电站运行、水电维修、土木维修、泵房运行、公寓维修、设备机修等十个班组,依托维修总值班室为调度平台,形成全校水电维修保障网络。

    在技术队伍方面,不断引进人才,通过引培并举打造技术团队,如两校区电站运行值班队伍完成了“1+1”布局模式(即一名具有电气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值班员+一名普通持证值班员),多名值班员在传统电工培训基础上,争相取得继电保护、综合试验、电缆制作等特种作业资质。目前,电站团队已完全具备独立完成全校变电所检修、试验工作能力。近几年,工程技术部陆续引进6名本科生,形成了保障有力的专业技术团队。

定期开展党支部活动及工会活动


    中心以党建工作为契机,完善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管理机制。2013年,中心提出一个班组一面党旗的党建工作思路,班组长均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竞聘上岗,从思想层面、技术层面,带领班组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中心每两年开展一次员工技术等级考核,通过考核发放技术津贴,不断营造技术比拼的积极氛围,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服务稳定的一线保障队伍。

 

     二、完善基础信息建设,构建数据档案平台

    近几年,中心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目标,要求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在水电运行管理、综合维修服务等领域搭建起完整的信息系统,整合资源,方便资料查询和沟通,为下一步实现后勤系统信息化运行提供必要的数据条件。

    目前,中心已经完成了全校电力电缆敷设完整信息录入及平面图绘制,完成地下管线、阀门管网的精确GPS坐标定位及信息平面图,完成所有变电所及配电间的电力系统图和电子档案资料(包含设备采购信息、运行年限、技术资料、维保试验资料等),方便今后开展各项维修和运行保障工作,同时为学校和集团提供了一份完整的科技档案。下一步,中心将建设全校电网运行终端信息监控系统,目前方案及预算均已完成,等待经费落实后实施。

 

    三、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提高服务品质

    集团整合维修资源之后,中心维修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服务内涵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中心进一步完善维修服务形象,全年配发工作服、订制带照片工号牌,挂牌上岗,让维修人员具有更高的识别率,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

    2、成立将军路校区维修总值班室,形成两校区各自独立的6666服务热线,设立专人接待报修并统筹安排工作,重视服务回访和接待投诉,对每一 项维修任务做到接待受理、任务安排、材料统计和结束登记,形成闭环。

    3、中心自主开发微信报修软件,借助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微信报修,包含预约和过程跟踪,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维修服务。

    4、加强主动维修服务,如对全校户外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油漆出新、人行道检修、树池检修、中心花园增设草坪步道、屋面井盖检查维修等,同时,自筹经费完成了东华湖亮化、东玉带河局部亮化工程,在国庆、校庆期间,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氛围营造。

    5、结合非事编技术定级考核,进一步加强员工技术培训,为今后运行和维修服务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四、持续投入改造经费,改善水电运行条件

    近几年,中心每年争取近800万元的专项经费,对全校供水、供电设施、设备以及线路进行拉网式安全改造,在项目管理上精心组织,从图纸设计、预算及招标清单编制到项目招标、施工管理等全过程参与,确保安全改造项目品质不降低。完成了近5000万元的水电运行条件改善项目,包括明故宫校区总变电所电力增容、将军路校区西区路灯改造、老旧电容柜更换、变电所整体改造、教学楼电力增容、学生公寓空调增容以及电气安全隐患改造等。

 

     五、狠抓安全工作,构建平安校园

    中心在安全建设方面,重新梳理安全制度,加强了公用配电设备专项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一般危险源总数从247条降为208条,重大危险源从21条降为20条。

 培训实践常开展,安全检查不松懈

   

    在每年防汛工作中,中心提前做好预案,统一指挥防汛应急工作,防汛工作保障有力。

    中心改变安全教育形式,充分发挥班组安全教育职能,要求班组长带头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规定班组长每周召集一次安全会,对一周安全工作进行盘点总结,对下一周安全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安全培训全覆盖。

 

    六、稳步开展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和谐环境

     近几年,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紧密围绕文化引领的方针,通过开展“凝心聚力、创先争优”服务竞赛、员工徒步走活动、集团迎新晚会原创节目表演、电工技能比赛、安全知识竞赛、“服务践行两学一做、打造水电保障铁军”党内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文化建设引领,践行“两学一做”

     

    七、充分利用技术资源,努力寻求经济增长点

    中心利用技术资源,在做好运行保障和优质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投标承接校内各项工程改造项目,同时利用自身积累的机场助航灯光技术优势,积极与外单位形成技术协作,多渠道创收,提高经济效益,组建更有力的水电保障团队,为中心发展和校内服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六年,只是一个阶段,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