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最美后勤人① | 教印初心廿八载 倾情幼教铸辉煌——后勤集团首届“最美后勤人”称号获得者李民惠事迹展示

时间:2021-12-30作者:幼教中心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466

后勤集团幼教中心主任、幼儿园园长李民惠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希望把南航幼儿园打造成像鼓浪屿怀德幼稚园、北京香山慈幼院等著名幼儿园一样的百年老园。二十八年来,她怀揣为儿童成长培根,为民族复兴树人的理想,秉承“立德树人从娃娃抓起”理念,悉心育才,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始终坚守在南航幼教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滋兰树蕙,硕果连连。

 

  

悉心育人

“一声声‘园长妈妈’,我要对得起这一称号”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她认为,儿童价值观培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教育者用心用情在幼儿人生“白纸”上润泽“第一抹红”,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国旗下谈话时,她会给孩子们谈谈节气的由来和习俗。清明时节,她组织全园瞻仰缅怀航空伟人陶宝祺院士;端午节,她开展做龙舟、画彩蛋、吃粽子活动;重阳节,她组织孩子们为老年人做香囊,录制节日祝福;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她组织全园收看庆典,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每年科技节,“玩转科学嘉年华”的活动引导孩子们探索宇宙的奥秘,父亲节、母亲节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爱的种子。她付出着,也收获着,无论是园内还是园外,当孩子们看到她时,都会亲切地叫声“园长妈妈”,每当此时,她的内心溢满了幸福。

 

  

肩负重任

“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她希望孩子不仅能够“幼有所教”,更要“幼有善教”。教学实践中,她紧抓保教质量这一发展关键,成立研究小组,根据儿童发展需要与老师们一起分析教育现场。她依托南航大资源优势,在孩子幼小心灵中播下科技强国的种子。结合生活化、自然化课程设计“神奇的纸系列”“有趣的洞”“ 好玩的管子”等科学小实验;设置生活体验区,设立美味食坊,让孩子参与做饼干、蛋糕、水果沙拉等活动,引领孩子在游戏探索中创造性地学习和成长。走进园区,你会看到她适时的给孩子鼓励:“你能行”“我相信你”“你再试一试”……南航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像一群快乐的小精灵,在一个肯定、接纳、欣赏的环境中快乐幸福地成长着。

  

  

舍家为园

她说:“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

她心系师生,从未因家事影响心爱的幼教事业,用辛勤的汗水和泪水浇灌着幼教这片土地。2004年她担任副园长,父亲被诊断出脑垂体肿瘤,两年后又查出直肠癌,续又恶化查出结肠癌,2012年离世。那八年里,一边面临园内亏损、人心不稳的局面,需要提质量、创品牌,一边是身受多种癌症折磨、两年动一次大手术的父亲。她分身乏术,只能白天上班,晚上陪伴。父亲脑癌手术那天,正是市级示范园验收的关键时候,她早上五点去医院把父亲送进手术室,就立即回园迎接验收,直至下午工作结束才赶回医院看护。2017年9月,她的母亲又查出肺癌晚期,此时正是航幼省级示范园复审现场评估的关键时期,她埋头推进各项工作,克服困难通过了复审验收。这些年来,在母亲多次接受住院手术及化疗的情况下,她依然肩负航幼、揽幼两所幼儿园的发展责任,“5+2”“897”是她的常态。2021年6月,她在幼儿园毕业典礼彩排时摔倒骨折,为完成后续各项工作,仍带病坚守岗位。7月,南京突发疫情,她带病请缨,组织园内老师担任学校和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集团2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她负责庆典宣传工作,担负着大量组织协调、撰写文稿、编印纪念册、宣传片、排节目、设专栏等重要工作任务。多年来,她一肩三挑,在充实忙碌中释放对幼教事业的满腔热情;在辛苦劳累中,履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期间连续在岗奋战的李民惠园长(教师手绘)

  

幼教工作繁忙与琐碎兼容,责任与压力并重,忙碌与疲倦同行。对李民惠来说,陪伴孩子们走过快乐的童年时光,为孩子们铺就一条充满阳光的成长之路,是幼教人一生最大的荣光! 这是从她心底流淌出永远不变的初心、一直坚守的力量,这是她数十年如一日为幼教事业的付出、属于南航后勤人的“敬业美”。教印初心廿八载,倾情幼教铸辉煌,她带领航幼、揽幼从标准园创建成为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南京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南京市依法治园达标园,获得南京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她将以执着的信念和深厚的幼教情怀,继续谱写新时代的幼教篇章,用无愧的答卷印证无悔的选择。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