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中秋月圆 “童”享欢乐——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节庆--中秋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22作者:袁雪莲审核:李民惠来源:后勤集团点击:501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它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感受中秋节团圆的热闹气氛,产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我园组织师幼展开主题讨论,开展了“传统文化节庆课程——中秋节”系列活动。

2021年9月18日,孩子们身着传统服饰,古味十足,趣意盎然。一起来看看他们设计和参与的精彩活动吧。

视频分享 说在中秋

“小朋友,你们知道中秋节吗?”“你们喜欢中秋节吗?”“你们想过一个什么样的中秋节呢?”……随着问题的产生,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自己对中秋节认识和畅想。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视频讲解,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中秋节的典故与趣事,感受花好月圆与阖家团圆的美好祝福。


诵读儿歌 吟在中秋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自古以来,中秋节就是一个诗情画意的节日,古代的文人墨客,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千古诗篇。托、小班的孩子们边用小手指做着动作,边跟着老师一起朗读儿歌《小月饼》,中大班的孩子则在老师的引导下,诵读唐诗《中秋夜》……孩子们传唱、吟诵经典诗词,童声稚语中充满朝气和活力。

绘本阅读 赏在中秋

大班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阅读了绘本《小威的中秋节》。这个故事讲的是在中秋节这天,小男孩小威的家人都在忙碌着,准备迎接美丽的节日,就连远在伦敦的姑姑,也搭乘国际航班专程赶回来,与家人团聚。看似淡淡地讲述了一个普通的故事,但却生动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好情谊,展现中秋佳节的团圆、温暖和爱。在聆听绘本故事的过程中,孩子们从画面中可以感知悠久的历史渊源与中秋魅力。关于中秋节的绘本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月亮姑娘做衣裳》《过中秋》《小星星的大月饼》《从前有个月饼村》……有机会的时候,可以让爸爸妈妈也讲一个关于中秋的故事给我们听一听哟!聆听一个故事,养成一个好习惯,成就一个好未来!

月儿明呀 唱在中秋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块月饼一片情啊……”一首经典的、具有民歌式的儿童歌曲,歌词简朴,旋律明快。中、大班的老师组织幼儿唱起了革命的歌曲,伴随着抒情的音乐,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简单的手指动作,表现自己对红军爷爷的怀念之情,演绎着自己最真切的情感,一种美的感受犹如清泉一般在彼此的心中流淌……

创意美术 画在中秋 

结合中秋节的主题系列活动,在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大班的孩子们运用灵巧的双手,画出一幅幅神话故事;中班的孩子们画团扇、做中秋节贺卡;托、小班的孩子们进行兔子剪贴画、涂画月饼;在一件件精彩纷呈的手工作品中,寄托了浓浓的思念之情。创意美术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幼儿得到了美的熏陶,也让幼儿感受到团圆的喜悦。

汉服展示 美在中秋

汉服之美,在于传承。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汉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大班的孩子们在古色古香的声乐中,轻盈舞蹈,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体现出来的是自信、可爱。

趣味游戏 乐在中秋

有一种游戏叫经典,有一种文化叫传承。中、大班组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投壶、套圈的传统游戏。投壶,是一种投掷类的游戏,它源于射礼,在战国时期得到发展和盛行。投壶游戏可以培养幼儿手眼协调、动作灵活的能力。套圈游戏,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游戏之一,它不仅可以训练幼儿手腕的控制力,还可以促进幼儿运动视力和空间视力的发展。传统游戏的开展,让孩子们在参与民间游戏过程中,感受快乐的游戏时光里,留下童年美好的回忆。

品尝月饼 食在中秋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怎么能够少了品尝月饼呢?你们瞧!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同馅料的月饼,当他们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时,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绽放着开心的笑容。在美食的分享过程中,孩子们明白了从小要学会分享,懂得分享。品尝着香甜的月饼,享受着节日的快乐,这样的活动增强了幼儿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社会交往能力。 

小朋友们,今年的中秋节,你最喜欢什么馅儿的月饼呢?你会跟月亮许下什么心愿呢?赶紧跟我们说一说吧! 

除了班级老师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专用室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准备了:中秋节创意儿童照、中秋好书推荐展板、还有喜迎中秋、国庆的大相框等,让孩子们留下精彩的瞬间和美好的回忆。

我园通过中秋节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幼儿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提高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加深了幼儿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万里明月,明长夜,明人心,明德惟馨;众志同心,同理想,同期盼;我们感怀传统,心念华夏,祝福祖国,祝福每位揽幼师生,幸福美满,阖家团圆!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