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转发学校综合要闻】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后勤集团:以“两高一显”目标,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

时间:2021-07-08作者:王华刚责任编辑:审核:来源:综合办公室点击:966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以“两高一显”目标,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


美食关爱五彩缤纷,公寓阿姨爱生如子,最美物业人拾金不昧,服务平台便捷师生,美丽校园处处是景,服务育人落地生根……五年来,后勤集团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保障、育人显成效”为工作目标,坚持“质量为本、师生至上”服务理念,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后勤精神,切实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综合保障能力;积极推动后勤供给侧改革,满足师生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感。




以“硬”提升,推进高质量服务


“硬”政治素养,把方向。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集团党委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号”“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围绕“两高一显”目标的后勤专题思想大讨论活动、“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主题实践活动等,强化了党委的政治引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迎新、搬迁、疫情防控、紧急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等重大工作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先锋队,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组建后勤集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及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迅速响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心谋划推出“一毛钱米饭”,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得到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领导班子科学谋划、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忘我奉献,确保了后勤领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有力有序,集团一名同志获评工信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贯彻以学生为本理念,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第一时间制定出天目湖校区饮食服务保障改进方案并推进落实,得到了学生认可和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一毛钱米饭”深受好评


“硬”队伍素质,提能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集团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制度,加大对外招聘力度,引进、储备集团急需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集团现有员工中研究生学历17人,本科生学历172人,为集团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青年骨干培训。集团加大干部员工培训力度,依托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培训。通过开展信息化、岗位服务技能、消防安全等一系列培训活动,提高员工知识技能,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定期组织集团青年骨干参加素质拓展、定期组织开展集团青年骨干研修班。


开办后勤集团青年骨干研修班


引培结合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和集团干部选拔程序,完成了集团多个岗位的选拔、考察和任用工作。五年来,共计新提拔自聘集团副总经理1人,学校任命和自聘中心主任4人、正科级组织员1人,中心副主任11人,中心主任助理3人。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为集团管理、运营注入了新鲜血液。


组织后勤集团自聘干部竞聘


“硬”设施改造,美环境。集团超前谋划,有序推进,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集团总体自筹经费2200万元完成各项软硬件设施的改造工作。饮食服务中心自筹144万元,争取国拨资金3500万元先后完成13家食堂前、后场的升级改造。打造出中国风、民航风、运动风等不同风格的主题食堂,营造更加舒适的就餐环境。接待服务中心自筹经费1100万元对御苑宾馆、翠屏苑、明御楼进行提档升级,实现接待能力的新提升。教育超市自筹资金80万元完成将军路校区店服务环境提升以及明故宫校区服务门店的新装开业。车辆运输中心自筹资金620万元,购置19台保障车辆。公寓服务中心持续改善学生公寓的硬件环境,完成两校区19幢公寓楼维修改造以及28栋公寓内宿舍、淋浴间等配套设施的更新。水电与维修服务中心利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1600余万元,对两校区部分老旧及存在安全运行隐患的变配电设备、路灯、给排水设施进行了改造,为全校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水电运行保障。物业管理中心服务托管新增项目10处,服务面积达125万㎡(建筑面积),提供了教学与家属区共计178部电梯的维保服务。此外,五年来,集团克服多重困难,对航幼校舍进行改造,建立了“菜鸟驿站”快递超市,设立了“易厨”净菜超市,开设教工餐厅,极大提升了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围绕文明校园创建,聚焦校园环境整治,校园绿化不断提升。有计划对档案馆、东华湖、太庙古井等周边环境进行景点设计与打造。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初步建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贮存管理体系。


成立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服务学校“一校两地四区”总体布局。完成运行测算、论证方案、招聘培训、设备招标、垃圾分类、物流运行、开荒保洁等工作;选派多名优秀员工和骨干赴天目湖校区开展工作,确保校区后勤服务平稳有序运行。


以“软”着力,打造高水平保障


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彰显制度导向功能。建立、修订完善《后勤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后勤财务审批管理办法》《后勤集团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后勤集团自聘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后勤集团自聘干部非领导职务的设置与管理办法》《后勤集团党委委员会议事规则》《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后勤集团事业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等。集团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形成了《后勤集团岗位服务质量标准化手册》,汇总规章制度128项,使后勤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遵。


定期修订集团各项规章制度


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事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这两大法宝,切实提升集团服务保障能力。集团每年进行安质体系内审、专项检查等检验体系自身的符合性和有效性;每年对安全管理方案进行修订,使体系得以及时更新危险源,凸显时效性;每年对安全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使安质队伍长期保持新鲜的战斗力。借助这两大体系,集团上下齐抓共管,及时消除不同业态不同类型的安全质量隐患。


每年完善安全管理方案


修订完善事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集团对事业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多次修订,使之更加匹配集团发展客观需求,彰显制度导向功能,更加突出内涵建设,聚焦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学校发展。


修订事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开发建设“智慧后勤”师生服务平台。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有力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师生服务平台已正式开通运行,具有报修服务、餐饮预订、车辆预订等多项功能,方便了师生的工作与生活。同时建成并上线行政审批、招标采购等管理端平台。引进主流物业管理系统,方便业主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


“智慧后勤”师生服务平台移动端主页


凸显文化引领,提升集团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后勤精神鼓舞人,集团坚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后勤精神;以先进典型带动人,集团积极开展“党员先锋队先进集体”“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树立榜样;以人文关怀团结人,定期慰问困难职工、关心空巢老人;每年寒、暑假,组织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团结、关爱、温暖员工;以文体活动凝聚人,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迎新晚会等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提升集团文化内涵。


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


以“爱”传承,聚力育人显成效


集团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强化育人意识,以辛勤的劳动方便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关心学生,以真诚的服务感染学生,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岗敬业,亲情育人。集团号召广大员工以爱心对待学生,把亲情化服务育人贯彻实施到工作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如宿舍管理员给生病的学生熬汤、送饭,与学生谈心,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毕业生离校与公寓阿姨合影留念


拾金不昧,行为育人。拾金不昧是后勤集团的光荣传统,多次收到师生来信感谢。五年来,两校区物管部共计拾到现金113143.50元,手机1578部,各类笔记本及平板电脑723台,均已全部归还失主。后勤人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打造载体,文化育人。为创建新型育人平台,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富有校园文化的多功能餐厅,体现学校特色,增强学生认同感。集团还以传统节日为切入口,打造如元宵节猜灯谜、做元宵,端午节包粽子、吃“五红”,中秋节包月饼等系列活动,让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后勤员工与学生一同体验传统文化


引导激励,爱心育人。集团倡导“励志奖学、全员育人”的理念,每年捐赠资金设立南航“厚勤”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助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学生。


搭建平台,实践育人。计划设立校园大扫除、食堂帮厨、快递收发、公寓值班、楼宇保洁、花木修剪、垃圾分类督导、校车管理督导等岗位,面向学生开展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走进劳动一线,与后勤员工一起出力流汗、接受锻炼,参与劳动、接受劳动教育。目前教务处、学生处、后勤集团联合推出《南航滋味》厨艺课堂已经开课。


《南航滋味》厨艺课堂主讲厨师团队合影


“十三五”期间,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工作主路线,以“两高一显”目标,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找准了前进方向,提振了发展信心,催生了发展动力;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集团落实学校“一校两地四区”战略格局,成立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开创了集团发展历史的新篇章;最具根本性意义是,集团适应新时代要求,积极探求智慧后勤建设,集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迈出了稳健的一步;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集团实力显著增强,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十四五”期间,后勤服务保障将着重关注解决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我们要重点打造节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后勤建设,把服务做优,把业务做强,着力推进后勤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转变管理模式,强化育人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