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改革开放史 续时代新篇章 ——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党史

时间:2021-06-03作者:张静 来源:物业管理中心点击:836

6月3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以“学改革开放史 续时代新篇章”为主题的党课学习,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侯贵菊作为党课主讲人开展专题党课,向支部党员们深刻地阐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发展奇迹。参会党员同志代表针对这一历史阶段,各自分享了党史故事。物业管理中心支部书记高香才现场领学了人才建设理论的相关论述。



侯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史的党课,先后讲述了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历史背景,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四个发展阶段,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所提炼的十大历史成就和九大启示。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历史背景包括:首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为立国之本,以改革开放为强国之路。其次是通过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把我们党从“两个凡是”的束缚中摆脱出来。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四个发展阶段的划分,让参会党员从整体上把握了改革开放的历程。1978年至1992年,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92年至2002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2002年至2012年,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2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涌现了许多带领人民群众奋发图强、感动中国的英雄楷模。党员高文宜分享的是治沙“铁人”—王有德的故事。王有德在白芨滩防沙林场担任领导工作的20多年中,坚持大局意识,团结壮大党员队伍,造福百姓。从防沙治沙开始,到立足林业、促进和围绕林业发展多种经营,王有德带领人民创造了治沙的奇迹。王有德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党员李菲菲分享了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故事。他淡泊名利,植树绿荒山。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杨善洲给子孙后代留下的是一片绿荫和一种精神!如今,施甸县大亮山林场已更名为“善洲林场”。预备党员佘佩蔚学习分享了改革开放前时代变革的思想先声,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重要讨论。关于检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波及全国、影响各界、人人关心的全民热潮。




人才建设问题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人才建设。支部书记高香才分享了党的五代领导人关于人才建设的论述。毛泽东同志强调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邓小平同志强调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才问题日益突出,倡导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江泽民同志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教育优先”,提出“人才战略”;胡锦涛同志提出人才强国战略,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人才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才要有责任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创新人才的培养要从小抓起。人才建设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

临近端午佳节,支部纪检委员在学习会上告诫大家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防范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时代催人奋进。改革开放至今,在全党范围内已经开展十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