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南航滋味》厨艺课堂开讲

时间:2021-05-11作者:周琳玉 郭娟责任编辑:纪昀审核:来源:饮食服务中心点击:1355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经过为期一年的紧张筹备,教务处、学生处、后勤集团联合推出《南航滋味》厨艺课堂。课堂第一讲于5月8日下午在将军路校区正式开讲,20名学生参加了第一堂课的学习实践,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学生处副处长张跃、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军到现场观摩指导。



劳动实践,厨艺课堂育新人

《南航滋味》厨艺课堂是面向我校本科生各专业开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共16个课时。教学内容涉及中式热菜、凉菜、卤水、中式面点、西餐饮品、西式点心等16个品种的制作。每节课程用2-3个菜品,教授学生中式烹饪技法、中西点心制作、西餐知识及摆台礼仪等内容。作为首次开设的特色课程,《南航滋味》20个名额在一分钟内被同学们迅速抢光,成为了一节“秒选课程”。

除了线下课程,还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空中课堂”,通过“视频+文字”的教程形式,依照课程节奏分期推送教学视频,实现线下教学与线上授课的统一。



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表示:“劳动育人是开设这一创新课程的初衷,劳动教育是本身就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南航滋味》这门课程正是在厨艺实践中,深化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劳动育人功能。”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军介绍,《南航滋味》厨艺课堂是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精神要求的具体体现,让学生在16个课时的学习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提升技能,引导同学们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涵养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品质。


系统谋划,课程建设求卓越

“在缺少可供参考和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南航滋味》课程实现了从无到有,最终成功开课,这离不开厨艺课堂团队在各个环节的大胆创新、精心设计和严格把关。”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陈杰说。



在课程体系构建环节,如何在16个课时内较全面地进行厨艺教学内容设置是一大难题。“《南航滋味》课程团队借助经典家常菜谱和厨师经验摸索实验,在综合考虑八大菜系,以及各个菜品所需的厨艺基本功、烹饪常识后,最终确定了以红烧肉、青椒土豆丝等经典家常菜肴,大煮干丝、清炖狮子头等淮阳特色名菜,牛排、饼干、蛋糕等基础西方美食,学霸大肉包、飞天鸭四件等校园网红产品为代表的技术型教学品种,让同学们在学习经典菜品的同时也能掌握基础烹饪技术。”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纪昀介绍。



在课堂布置环节,《南航滋味》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室内,配备烹饪间、工具间、洗手间、更衣室,锅具、刀具、餐具严格定位摆放,各项规范、制度上墙。



在队伍建设方面,后勤集团通过层层选拔和试讲,最终选定7名讲师和12名助教组成“讲师团”,包括:食堂主任、厨师长、店长、高级厨师等在烹饪技能和管理运营方面颇具经验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对同学们进行分组教学,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未来可期,后勤育人在路上

课堂上,同学们兴致昂扬,在讲师和助教团队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亲身投入实践操作,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最后的驾轻就熟,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顺利出锅,呈现在大家面前。

 


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的和园餐厅主任胡彬说:“在厨艺课堂上,我们也难得当了一回老师,学生们的表现特别积极,我们内心十分骄傲自豪。”

在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时,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张绍春边吃边笑着说:“从前做菜都是自己摸索,但在这门课上,老师们悉心指导了很多平时掌握不到的细节,这让我在厨艺学习上收获很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夏雅萱也说:“感谢教学的老师们,让我能有机会给父母做次像样的菜,也能更好地照顾自己,我一定会把这门课介绍给更多的同学!”



《南航滋味》厨艺课堂的开设是后勤服务育人的生动实践,后勤集团将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挖掘后勤育人资源,适时推出《园艺课堂》《收纳课堂》《礼仪课堂》《急救课堂》等,逐步构建后勤领域劳动育人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补充完善学校育人体系,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贡献后勤力量和后勤智慧。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