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转发学校综合要闻】校长助理黄炳辉受邀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1-04-19作者:后勤集团责任编辑: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1169

4月15日,“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作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校长助理黄炳辉代表学校受邀参加大会,并作为全国四所优秀学校代表做题为“需求引领、供给发力,构建校园餐饮发展新格局”的典型发言。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



黄炳辉在发言中指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为本、师生至上”,以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多元需求为导向,从餐饮供给端精准发力,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黄炳辉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南航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一是深度聚焦师生需求,全面优化供给结构。先后推出了轻食健康套餐、低盐套餐等新品,加强对高、中、低档菜肴占比管理,增设“半份菜”、小份菜专区,推出“1毛钱米饭”。二是切实加强餐饮管理,持续提升供给质量。成立菜品研发部,加强菜品研发与创新,推进菜肴标准化建设;开展技能大比武,持续提升厨师队伍技能水平;将食堂新品研发能力、新品受欢迎程度纳入员工绩效考核,增强持续提升菜品质量的内生动力。三是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供给效率。引进优质供应链系统,精准匹配采购计划,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引进先进加工设备,优化加工流程,提高原材料利用率;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餐饮大数据分析,及时推出深受师生欢迎的菜品,末位淘汰不受欢迎的菜品。四是大力营造文化氛围,系统涵养节约生态。打造特色主题餐厅,充分融入节俭元素;开展“光盘行动”,让师生践行光盘,从我做起;将食堂作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使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和食物的来之不易,让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南航校园蔚然成风。

会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及中海未来实验小学作为其他三所学校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以及上海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及大中小学幼儿园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军、综合办主任杨文海、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陈杰陪同参会。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