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加强安全教育 守护师生安全——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开展安全周“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13作者:袁雪莲审核:李民惠来源:幼教中心点击:814

四月份是学校安全教育月,四月第一周是安全教育周。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园师幼的安全素养和技能,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李民惠园长的组织下,我园召开各部门安全会议,统一思想,形成人人“安”字在心、“全”字当头,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班组按照“六个一”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严密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活动一: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

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在升国旗仪式上,进行主题为“学会保护自己,防止被坏人拐骗”的讲话。以孩子们能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陌生人给好吃的、好玩的物品不能要,更不能跟陌生人走;玩耍时不要离开家长或老师的视线;放学时,不能随便跟其他人离园等等;如果真的不幸被骗,要记住爸爸妈妈的手机号,找机会向穿制服的人求助。看着孩子们若有所思的样子,相信他们已经有所领悟。

活动二:安全教育课

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借助安全教育平台的教学素材,教师们在课堂上进行专题授课,同时家长在平台上和孩子共同完成学生学习内容,进一步做好家园共育,无缝衔接。

活动三:消防安全培训

组织一次主题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来园做专题培训。内容丰富,有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有校园常见火灾隐患和排查,列举了常见的习惯性违章,提醒办公区域用电用气安全注意事项,遇到突发性火灾如何带领幼儿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在常规教学中如何对幼儿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食堂新增最新款灭火毯,食堂组长带领食堂人员进行灭火毯操作使用规范演练,做到“四懂”“四会”“四个能力”“五个第一”,增长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

活动四:防拐骗应急演练

组织一次防拐骗应急演练,邀请蒲公英青少年应急服务中心来园开展示范课,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陌生人的概念,和陌生人之间间隔三个小朋友的距离为安全距离,陌生人给的物品不能要。在小朋友们不知道的情况下,组织了应急演练,小朋友们也是火眼金睛,面对陌生人给的糖果、玩具等物品,虽然很想要,但能够努力克制自己坚决不要,陌生人说自己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他们也坚决不相信。在现实中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是家园共育中持之以恒的育儿理念。


活动五:安全教育宣传

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利用电子屏显示安全教育宣传标语,老师们用绘画的形式制作安全教育展板。“看,孩子们听得多认真,看得多仔细!”面对孩子们的疑问,老师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给孩子们更直观地、形象生动地进行安全教育。

活动六:家长安全教育提醒

开展一次对家长安全教育内容的宣传和反诈宣传提醒,同心协力,共建和谐平安社会环境。

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任重而道远,需要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共同构建系统的、科学的、生命安全教育体系,遵循生命之道,为孩子们筑起生命安全屏障。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