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南航幼儿园开展呕吐物处置流程培训与演练

时间:2021-03-26作者:李楚娜审核:李民惠来源:后勤集团点击:980

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幼儿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如果患者的呕吐物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诺如病毒将会通过气溶胶传播给其他人,因此呕吐物处理非常关键。为了确保幼儿园卫生防疫工作落实有效,2021年3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组织全园保育老师开展了呕吐物处置流程培训和现场演练。

本次专题培训中,保健医生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呕吐物处理消毒和操作方法,强化保育老师的卫生防疫技能。



专题培训结束后立即开展了呕吐物处置流程演练。演练通过模拟幼儿呕吐现场,按照培训中学习到的应急处理方法进行操作。

首先,保育老师依次佩戴一次性帽子、一次性外科口罩、橡胶手套、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鞋套后开窗通风。整个流程动作迅速、处理规范。

其次,保育老师将抹布放入配好的84消毒溶液中待完全浸泡后取出,将呕吐物表面完全覆盖,并将其小心移除到装有消毒剂(有效氯含量不低于5000mg/L)的垃圾袋中浸泡30分钟,随后做废弃处理。

随后,保育老师用配制好的消毒剂(有效氯含量不低于1000mg/L)或污染物应急处置包中的消毒湿巾对呕吐物污染的地面、桌椅、墙面等进行擦拭消毒。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擦拭2遍,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拖)拭干净。

最后,完成消毒作业后,保育老师按照要求将相关防护用品做废弃物处理和消毒分类处理。

演练结束后,保健医生以问答的方式帮助保育老师对呕吐物处理、7步洗手法、消毒液的浓度配比等卫生保健知识进行巩固,促使其能熟练掌握。





本次呕吐物处置流程演练,从防患于未然、立足于实践的角度出发,强化了保育老师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每位保育人员的防疫责任意识,为每一位在园幼儿筑好安全健康防线。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