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转发学校综合要闻】文明校园大家谈 | 张明:建设美丽生态校园 营造优质育人环境

时间:2020-12-11作者:责任编辑: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982

编者按: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4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我们特开设“文明校园大家谈”专栏,本期特刊发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明的学习心得。


建设美丽生态校园 营造优质育人环境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  张明


校园因文明而更精彩,师生因文明而更幸福。校园美,最美风景是文明。南航获评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意义重大,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诠释了大学精神的凝聚和文化内涵的积淀。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重如千钧,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于通过创建文明校园,不仅是促进看得见、摸得着的校园环境显著提升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而且在更高层次上提高校园治理能力、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后勤集团紧密围绕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战略部署,聚焦校园环境整治、校园绿化提升、食堂环境改善、公寓环境优化、公共空间美化等关键领域,认真对标测评细则,全力以赴打赢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冲刺战”和“攻坚战”,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立足新的起点,围绕守护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集团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协调发展理念、遵循创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文明校园未来长远工作。


文明校园创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集团将坚持环保、美观、经济、适用的原则,努力实现由抓校园基础文明建设向美丽校园建设转变,实现由抓突击整治向长效治理转变。集团将按照“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和绿化档次,以植绿护绿兴绿涵养生态文明;完善校园亮化工程;进一步加大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展示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管理有序、和谐稳定的校园形象,让校园形象更美、环境更优、品位更高;持续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更新改造,构建校园垃圾分类全程管理体系,完善精细收运等分类机制;改进传统环境卫生作业方式,增加工作频次,建设绿色生态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要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促进文明协同提升。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和一个有机系统,需要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协调联动和相互配合。集团将坚持在深化文明校园成果中统筹兼顾、综合平衡、聚焦短板、聚焦师生实际获得感,着力增强文明校园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集团将对接学校总体建设规划,完善校园硬件建设专项规划,实现规划的有效衔接;积极改善校园基础设施,补齐硬件短板,深入开展公共环境提档升级;统筹考虑和系统谋划多校区的文明校园建设,发挥整体效能,促进协同发展;充分吸纳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文明校园创建要遵循创新发展理念,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没有一流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办成一流的大学。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有利于把高校建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下一阶段,集团将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美丽生态校园建设,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努力实现由校园“硬环境”改善条件向“软环境”育人功能的转变。集团将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创新环境载体,丰富创新内涵,促进园林、道路等“硬环境”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充分发挥后勤重要服务场所的育人作用,加强对食堂和学生公寓等场域的环境营造,全力打造后勤亲情育人、行为育人、文化育人平台;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协同参与,提升师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生活习惯,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文明校园创建始于责任,关键在于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和“水滴石穿”的长期坚持。后勤集团将牢记使命,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服务育人理念,坚持围绕将文明校园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决心、一抓到底的韧劲、一丝不苟的态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努力构建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舒适的育人环境,着力将文明之风长期延续,推动校园文明不断迈上新台阶。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