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敢打硬仗 从“新”出发——天目湖校区后勤筹备保障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18作者:佟雅囡责任编辑:审核:来源:后勤集团点击:1060

金秋九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天目湖校区正式启用仪式。天目湖校区惊艳亮相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默默的忙碌与付出,他们风雨兼程,不惧酷暑;他们不负众望,倾情付出。他们就是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的南航后勤人。

在天目湖校区前期筹备工作中,后勤集团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带领后勤人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后勤精神,重谋划、精细节、强执行,顺利完成了天目湖校区后勤筹备保障工作。

  

 

精心谋划开局  提前部署起步

根据天目湖校区建设进度,后勤集团随即全面启动天目湖校区后勤筹备保障工作。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校长助理黄炳辉多次带队,赴溧阳天目湖校区查看校区保障的相关工作进度。集团领导也多次到天目湖校区现场办公,确认流程细节,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

  

 

针对服务面积和师生人数,集团领导通过调研,测算岗位需求及运行保障成本,经过与校区管委会、国资处、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多次协商,集众人之智,反复修改方案,最终确定后勤服务保障经费预算,为人员招聘和工作开展提供经费支持。

  

      

构建组织机构  探索管理体系

为适应学校天目湖校区建设与发展需要,经后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集团成立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以便更好地协调和推进天目湖校区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针对天目湖校区后勤运行保障情况,集团领导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一级延伸管理与二级块状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一级延伸管理即以后勤集团为主体,依托现有技术和管理力量搭建校区后勤服务中心运行主体框架,集团延伸管理,对校区后勤保障工作全面负责。二级块状管理即以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精简高效为原则,打破集团各中心垂直管理格局,对现有保障功能进行重新糅合、调整,成立综合办公室、物业管理部、餐饮接待部和水电维修部,逐步形成以后勤服务中心为管理核心的独立运行保障体系。

  

  

谋细抓深做实  确保高效推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校区各栋楼宇的建设过程中,后勤人每日顶着烈日,奔波在施工现场,对照图纸,勘察室内外布局,检测设备的实际操作性,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同设计方和施工方进行沟通,督促其以最快、最高的效率进行整改。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人的身影:食堂筹建前期,有大量厨房设备需要采购、安装,他们积极与设计方、施工方讨论,大到设计方案,小到插座安装位置,都要反复琢磨,确保设施、设备安装到位。临近开学,食堂内部桌椅等还未安装,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和厂家协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连夜将所有桌椅安装完毕;他们汗流浃背地穿梭于各个楼层房间,日夜赶工,顺利完成教师公寓全部家电等基础设施的布置;5栋公寓,1600多个房间,他们逐一核对钥匙,确保每个房间的门窗、卫浴、家具等都配备齐全;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他们联系环卫所,经过多次沟通,顺利解决垃圾回收处理等难题;他们与多家快递公司洽谈,达成合作,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物流体验;他们配合学校做好新校区验收工作,确保所有动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基建公共设施完好,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用水环境。

 

 

招聘专业人才  共谋事业发展

为满足天目湖校区服务需求,集团专门成立天目湖校区招聘工作组,由集团总经理贡建伟、集团党委书记张明担任组长,于7月25日至27日,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员工招聘活动。700余人通过网络报名,集团根据应聘条件,筛选出近500人参加面试。在38度以上高温的连续三天面试中,平均每天面试人数达150人左右,秩序井然。通过对面试人员政治品德素质、工作能力、心理素质及健康程度等方面的综合测评,最终选定录用人员。

  

 

为了使新入职员工尽快了解集团文化,适应工作环境,满足岗位要求,集团对新入职员工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安全要求、服务理念等。特别结合高校特点,就后勤日常生产与管理中易出现的隐患、易忽视且处理不当的问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针对校园各项突发情况的预防与处置能力。集团还注重加强参训人员的团队协作意识,营造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

  

 

公开招标采购  确保公平公正

为维护学校和集团信誉,保障招标项目质量,集团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172家合格报名投标供应商中,臻选出信誉优良有实力的供应商和服务团队,完成了包括原材料采购、服务网点合作等共21个标段的招投标工作。

  

  

本次招投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后勤人排除一切困难,加班加点。在实施招投标过程中,集团加强对重点项目管理,特别是食堂原材料采购和学生服务网点合作项目,在坚持规范运作、依法评标的前提下,快速、高效地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确保天目湖校区能在新学期到来时给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奋战开荒保洁  校区焕然一新

为确保以整洁、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集团专门成立“开荒保洁突击队”,八月下旬,共组织500多人次,对天目湖校区餐厅、校医院、学生公寓、综合服务楼、教学楼、风雨操场等新建楼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开荒保洁工作。

  

 

就是这群可爱的后勤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冲锋在开荒保洁第一线:他们对餐厅后场和厨具设备进行彻底消毒,对打饭窗口、墙面、桌椅等进行除尘清理;他们将新建楼宇内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和杂物清除掉,用拖把将楼内过道、房间全部擦洗干净;他们检查卫生死角,擦拭扶手、墙面、玻璃等;他们对所有开关盒、报警器、消火栓、安全出口指示牌等进行除尘处理;他们清洗卫生间瓷砖缝隙和表面上遗留的胶迹、涂料点、水泥渍……面对繁重的清洁工作,后勤人齐心协力,不畏艰苦,在高温“烤”验下圆满完成任务,使天目湖校区新建成的楼宇面貌焕然一新。

 

 

“新校区、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了全新篇章。后勤集团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密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以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工作能力为核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天目湖校区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让集团“两高一显”在天目湖校区形成生动实践。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