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创新驱动 实现跨越式发展――接待服务中心砥砺奋进的六年

时间:2017-12-29作者: 来源:后勤集团点击:1182

    2009年,接待服务中心成立,作为后勤集团最年轻的中心,集中了御苑宾馆、桃李苑、外国专家楼等接待实体资源。2011年——2017年,是中心机制转变、蒸蒸日上的六年;是中心品牌提升、驰声走誉的六年;是中心和衷共济、团队发展的六年。中心在集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努力革新,以内部管理模式调整为牵引,引进专业化团队为助力,加强资源整合,打造餐饮特色品牌,赢得了内部保障和社会拓展能力双提升。

 

     一、动真格、下功夫,体制机制创新发展

    2012年,接待服务中心在集团的领导下,将原有的以“御苑宾馆——桃李苑餐厅——招待所”为主体发展的“块”状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变为以“餐饮部——客房部——综合部”为主体发展的“条”状管理模式。打破原有管理团队“能上不能下”的人事政策,开展全员竞争上岗,将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位置发挥作用;将“统一薪酬、大锅饭分配”的“大中心、小部门”模式转变为“按绩考核、二次分配”的“小中心、大部门”模式,充分体现“优付出、多贡献、多收获”的精神,赋予中心中层管理者二次分配权限,激发一线员工干事创业、提升服务激情;将中心物资零星采购、原材料价格控制、大型项目建设、维修行政服务统一,实现资源集中共享,抓定量,放变量的综合管理和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二、做研究、创特色,品牌资源共享发展

    制定品牌谋出路的发展战略。在原有的餐饮特色品牌和客房服务设施基础上,探索餐饮和客房品牌发展出路。积极抓住已有的“龙虾”餐饮特色品牌优势,研制新口味,创造新思路,积极拓展龙虾品牌优势至中心餐饮各部门,实现餐饮品牌口口相传,与兄弟单位合作,举办“毕业季龙虾节”,在社会上享有“飞天龙虾”的美誉。在原有客房条件的基础上,借助60周年校庆宾馆整体改造的机遇,成功申请“三星级旅游饭店”“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两块招牌,提升宾馆品牌影响力。

 

 


特色餐饮、一流服务

 

    三、引人才、搭平台,队伍建设稳定发展

    保证服务质量,提升接待水平,拓展业务能力是中心发展的目标。为完成目标,中心引进了专业化队伍,创造“鲶鱼效应”,激发活力促发展。借助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中心招纳了一支有社会高水平饭店从业经验的队伍,在保证学校重大接待任务的同时,充分赋予其管理、培训、经营的权力。提供内部共享学习平台,提升中心整体服务水平和业务拓展能力。打造出一支能保障学校大型活动任务,打硬仗能力强的高水平服务队伍,中心服务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以工业和信息化部技能比赛为展示平台,发展和带动服务技能和水平的提升,给予员工展示风采、增强自信的平台,在历届技能比赛中,中心员工获得8块金牌、7块银牌、8个优秀奖。

 

    四、走出去、引进来,经营业绩迅猛发展

    “自负盈亏”的发展模式赋予中心自食其力、自谋出路的使命。保障接待、扩大市场、盘活资源是必须解决的问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淬炼人才队伍,建设品牌资源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都有建树。对外业务走出去,至2017年,校外市场份额所占营收比例已超出60%;品牌影响走出去,与食堂合作的“飞天龙虾节”活动远扬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龙虾口碑在南京市内、兄弟高校中广为流传,先后有多所高校派人来校驻点学习。菜品口味引进来,为保证服务水准的平稳,中心先后派人至山东、内蒙古、广东、浙江、湖南、安徽及本省其他县市考察学习,定期根据接待保障需要推陈出新,形成了“特色牵引、品种丰富、形式多样、变化繁多”的餐饮接待格局;食品食材引进来,为做好品牌,保证水准,引进新疆内蒙古羊肉,再创冬季口感一流的特色菜品,引进秦淮小吃、湖南辣椒、安徽土菜等,增加原汁原味的特色菜品;特色品牌引进 来,与奶酪时光西餐品牌签订合作协议,填补西式餐饮空白,引进社会力量盘活资源。2012年后,中心迅猛发展,从1800万左右年
营业额发展至3500万元,实现翻番发展。

                                                       

翠屏苑餐厅

    五、花力气、聚力量,服务环境和谐发展

    发展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中心经过不断的发展积累,为提升环境、改善设备做了充分准备。沿着边发展边建设的路子,近年来,中心共计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从设计到施工,反复研究方案,专人负责落实,对御苑宾馆和桃李苑的餐厅环境、宾馆客房、明御楼、员工宿舍等提档升级,形成了“宽敞明亮、舒适温馨、安全到位”的服务硬环境;通过培训练兵、比赛练兵、大型活动接待练兵等,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整理出重大接待活动常规操作流程,实现接待服务软实力提升。

         

    客人赠送锦旗                 宴会摆台金奖作品

 

    六、听指挥、打硬仗,服务网点机遇发展

     随着学校两校区布局的基本完成,将军路校区对于接待点的设立需求日益凸显。中心根据集团部署,从装修定位、菜品谋划、队伍搭建、经营运转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研究、探讨、部署、落实,2017年9月 ,“翠屏苑港式餐厅”顺利开业,实现将军路校区高水平接待餐厅零的突破。听指挥,打硬仗,全力服务于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保障重要接待工作,圆满完成六十周年校庆、本科教学评估、后勤集团十周年庆、大型就业招聘会等大型活动及工业信息化部、国防工业系统、兄弟单位到校调研指导的接待任务。

 

 

    七、家文化、业文化,先进人物朴实发展

    六年的发展,铸就了腾飞的事业,六年的发展,也同样培养了一批人,涌现出了视单位为家的优秀共产党员陶文柱,爱岗敬业、冲在一线;涌现出了以翁宁同志为领头羊的专业化团队,勤于精业、爱在服务。陶文柱同志作为餐厅经理,放弃节假日休息,不分周末,不问寒暑,长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桌子坏了,干木工活;厕所堵了,去通厕所;员工生病,嘘寒问暖;重大接待,现场指挥。以他为首,造就南航龙虾品牌;以他为首,造就几十年如一日的家园精神。翁宁团队,快速适应环境,研究专业服务、发挥专业优势,锻炼专业队伍;多渠道拓展市场,瞄准周边一公里范围客户,明确以宴会为主的市场定位;不停钻研,发展产品,先后推出节假日礼包、港式蒸锅、印度飞饼等新鲜菜品;开源节流,精细化管理,从一次性打火机到各种原材料,都制定好内部管理规定,实现利润积累,固产保值增值;有啃硬骨头的专业精神,准确把握餐厅定位、人员配置、菜肴品质等,按要求保证将军路校区餐厅顺利开业,将宾馆餐厅年营业额从420万元拓展至1200万元左右。

         
  布置会场                 客房服务比赛

 

    回顾过去,旨在展望未来。新时期,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使命,接待服务中心将瞄准学校工作大局,总结经验,凝练成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新时期,围绕集团发展规划目标,接待服务中心将瞄准市场新动向,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改革创新,为一流后勤添彩!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