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团结拼搏 敢打硬仗――校园服务中心六年发展纪实

时间:2017-12-28作者: 来源:后勤集团点击:990

    校园服务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服务保障部门之一,主要从事基础性服务,涵盖绿化养护、环境保洁、邮件收发、浴室服务和固话维护等。中心长期坚持集团“质量为本,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各项保障工作及突击任务。中心以新机遇、新业态、新方式、新模式为突破口,布局持续发展,致力于校园美化、环境提升,展现出优良的大局意识和拼搏精神,充分演绎中心“团结拼搏、敢打硬仗”的服务文化,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积极谋划,国资支持,推动设施更新改造

 

     作为后勤集团党员人数占比最高的中心支部,党建工作始终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党员分布在各个班组。六年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彰显,以党员的示范性带领广大员工团结奋进。中心以支部建设为抓手,继续强化全体党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一帮一带”的中心传统,力保中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在平日纷繁琐碎的工作中、在突发危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中心上下始终如一、不忘初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服务。  

 

校园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应对“双十一”快递

 

无惧风雨,执着坚守,营造优雅校园环境

 

    六年来,无论炙热酷暑,还是数九寒冬,无论艳阳炙烤,还是暴雨倾盆,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总能看见校园人执着地坚守在第一线,清扫每一条马路、捡拾每一片垃圾、养护每一棵花草、照料每一株树木。如今的校园绿荫葱葱,花团锦簇、环境宜人,环境育人效果持续提升。

    在做好环境管养的同时,中心积极推动和谋划校园环境绿化、美化,2012年六十周年校庆以来,结合学校相关楼宇出新,中心先后规划,逐步对明故宫校区逸夫馆、A10栋、A11栋教学楼周边、科技一条街东侧、校西大门入口,图书馆东侧等教学、科研、生活区多个绿化地实施改造,并形成了《明故宫校区绿地资源规划报告》初稿。     

  

修剪树枝                          安防施工

 

积极谋划,国资支持,推动设施更新改造

 

    2015年,中心积极申报国拨修购资金项目,先后对两校区垃圾站进行升级改造,由原开放式垃圾压缩散装模式,升级为封闭式压缩外运模式,改变了原作业模式脏、乱、臭现状,改善了垃圾站周边师生生活环境。

    明故宫校区浴室设施陈旧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努力,中心于2016年完成浴室改造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卫生的洗浴环境,提高了洗浴服务质量。

       

 

人机结合,模式转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伴随着学校新校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六十周年校庆前夕,中心自筹经费近40万元购置了燃油扫路车,用于将军路校区环境保洁,替代传统的纯人工清扫作业模式,在降低人力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升清扫效果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正式拉开了中心环境工作机械化作业的序幕……

    随后的几年,中心启用扫路车、高空作业平台等设备,购置新型垃圾压缩设备及环卫勾臂车,进一步细化“机械+人工”合作模式。

                                                                 

   

扫路车                               粉碎机

     

    2017年,在保洁精细化不断提升的今天,为了最大限度为一线员工减负,完善保洁精细度,新型的保洁巡查车和校内垃圾运输车投入使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环境工作体系。

    在不久的将来,小型的清扫和冲洗设备或将加入校园清扫大军,更多的新工具、新设备、新机械投入使用,为校园环境的提档升级带来更多的期待和惊喜。                              

 

关注需求,延伸服务,整治校园快递乱象

 

    伴随着阿里、苏宁、京东等电商的蓬勃发展,快递行业的“战火”蔓延至校内,校园快递点的乱象在各大高校频现,严重影响了校园环境,甚至干扰了正常的校园秩序。中心立足收发服务,充分考虑和关注广大师生员工的迫切需求,从2013年起开始,对如何解决这一困局进行调研,进一步完善两校区校园快递解决方案。

    2017年4月末,中心临时接受学校委托,接手将军路校区快递临时服务点工作,短短3个月,在运营临时服务点的同时,完成了重新定位选址、运营方案设计、平台搭建调试、队伍组建培训、二次搬迁整合等工作,全新的快递超市也在8月中旬正式对外服务,从原来的4家主流快递增加到了10家,涵盖将军路校区范围内90%的包裹量,日均到站量也由最初的千余件达到近4000件。学生的取件方式从原本的人工报号码取件,到现在的自提柜取件、快递超市自取,大大缩短了取件时间,提升了服务质量,让广大师生员工不用再为取快递而发愁。

    菜鸟驿站新貌

                                                                          

    接下来,快递超市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如何延伸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力求在满足师生员工服务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校园的正常秩序和美好环境。

 

扎根保障,瞄准机遇,完善自身造血功能

   

    六年来,中心在做好保障性工作的前提下,还做好了必要的项目创收工作,弥补了中心运行经费的不足,支撑了中心人才队伍的建设、保障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支撑了服务学校的能力,在赢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取得了必要的经济效益。

    接下来校园中心将继续秉承集团“质量为本、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秉承“团结拼搏、敢打硬仗”的中心子文化,在服务中锤炼自身实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