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大学小爱 润物无声――公寓服务中心六年工作纪实

时间:2017-12-27作者: 来源:后勤集团点击:917

    2012年到2017年,公寓服务中心迎来了较大发展。这六年是学生公寓硬件条件快速改善的六年,是新运行模式探索运转的六年,是亲情化服务不断深化的六年。

 

宿管阿姨参加本科生毕业典礼               毕业生向宿管阿姨赠送锦旗

 

    一、改善基础硬件设施,创造温馨舒适公寓环境

    近年来,随着学校快速发展,两校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生住宿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公寓服务中心每年申报国拨资金,对学生宿舍进行维修改造,更新电器设备。

     2012年开始,两校区公寓实施计划性楼栋改造。明故宫校区公寓投入使用几十年,公寓内楼道、楼梯的水泥地面现已坑洼不齐,楼内光线昏暗,厕所、水房破旧不堪,宿舍门使用年久,破损严重,楼内没有淋浴的地方。改造后,公寓内更新家具、安装吊扇,水房、走廊吊顶,陈旧的公寓楼焕然一新。为方便学生储物,在宿舍内加置物架,在B12栋改造开始每栋楼加设淋浴间,方便学生洗澡。2016年,将军路校区改造的公寓楼加装使用空气源热泵洗澡系统,既节能又可持续提供热水,学生不再排

   
 内部建设焕然一新

    2013年以前,学生公寓开水炉主要集中在一层,每栋两台,全栋楼几百人就靠这两个开水炉供应热水。每天晚自习后,学生都集中在一楼排长队打水,形成打水晚高峰,开水供应不足,造成学生用热水困难。在寒冷的冬天,此类现象更加严重。2013年初,公寓楼每层增装一台开水炉,同时在每台开水炉上安装读卡器,进行计费用热水。这一改革既方便学生用水,也有效地控制用水,达到节能效果。

    南京是火炉城市,每年夏天高温达三四十度,学生宿舍人多,东西多,酷热难耐。经过多方努力,2013年底,两校区开始管道线路改造,2014年夏天,学生公寓终于摘掉“蒸笼帽”,全面安装空调。

 

公寓安装空调

 

    二、运用新模式新技术,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水平

    在人力成本逐年提升、经济运行压力逐年加大的情况下,为保障公寓安全,提高公寓服务水平,中心积极探索运行新模式,结合新的科技手段,不断调整各楼栋人员配比,以期达到服务质量和经费压力的最大平衡。

    2011年,公寓中心自筹经费,对明故宫公寓进行改造,建成公寓门禁、监控、对讲、远程控制系统。2013年,明故宫公寓变更运行模式,研究生男生公寓减少值班员,设立总监控。将军路校区公寓除高层外,均依托公寓门禁,减少公寓值班点;取消大部分公寓24小时值班,夜间实行片区值班制,从而达到减员目的。在减员增效缓解经费压力的同时,采用科技手段保证服务质量。

    2013年11月,明故宫校区智能电量计量系统全面启用,这不仅方便学生自助购电,同时给公寓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益处。2015年9月,实现电表恶性负载限流,对违章电器限制及用电管理起到积极作用,遏制违章使用电器有效率超过90%。管理员坚持每周查房,对没有收缴到违章电器的楼栋进行突击检查,用技防、人防相结合的办法保障公寓安全用电。

 
学雷锋活动                               消防演练

 

    2014年5月,明故宫校区公寓顺应时代潮流,开通微信服务平台。将公寓内重要通知、生活小常识、住宿须知等各类信息,发布到网络平台上。学生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加入微信订阅号,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公寓的各类信息。三年多来,微信订阅人数迅速增长,现在全校区覆盖面达90%。平时生活在公寓内遇到的问题,微信平台基本都有解决方法。在公寓安全教育宣传、通知提示、咨询服务、建议投诉通道等方面起到良好的效果。

    2015年4月公寓服务中心根据学生公寓实际工作需求分析,参与编写“南航学生宿舍管理系统总体方案”。5月,学生公寓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在随后本科生毕业离校、新生接待中,管理系统得到有效使用。在日常使用中,公寓不断提出使用意见,使系统不断优化完善,学生公寓住宿资源统计功能已实现。2016年4月管理系统与南航毕业离校系统对接,实现本、硕、博毕业生离校退宿手续网络办理,省去离校手续的繁琐流程,方便了毕业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4年4月,将军路校区学生公寓社区自管会正式成立。在学院管、公寓管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中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公寓资源,建构和壮大立足于公寓和社区的校园文化,提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平台。社区自管会成立的这几年,参与查房工作,并介入到学生公寓的部分文化宣传工作中,在公寓服务和丰富学生的公寓文化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创亲情化服务品牌,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获赞誉

    报刊、媒体报道我校公寓里的人和事——公寓阿姨、大叔们多次成为媒体焦点,网络红人。2012年4月27日,新华社报道:《日记本里“大学小爱”润物无声》,南航宿管“日记阿姨”走红网络。一名普通的“宿管阿姨”,担任管理员3年来坚持在日记本里记下自己与学生之间的点滴小事,看过日记的学生动情地说“邵阿姨的日记里满满都是爱”。2017年4月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报道了南航热心宿管阿姨,嘘寒问暖煲爱心汤的感人事迹。

 

 

宿管阿姨接受媒体采访

 

    亲情化服务是公寓阿姨不懈的坚持,阿姨们督促有“网瘾”的学生起床上课;专车接送受伤的学生上下课,送热乎乎的病号饭;天气转凉时一句温暖问候;帮助学生搬运新书,这些点滴付出让学生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让学生与阿姨亲如家人。

    公寓服务中心的大叔、阿姨们的事迹多次被报刊、网络等媒体报道,这既是对中心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公寓服务中心的全体员工在荣誉面前会戒骄戒躁,在压力面前更会迎难而上,将南航公寓的特色服务进行到底!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集团